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隔夜菜能吃嗎? 保存及復熱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

隔夜菜能吃嗎? 保存及復熱是關鍵
隔夜菜能吃嗎? 保存及復熱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網路流傳「隔夜菜會增加亞硝酸鹽的含量,吃多了恐致癌」的相關報導,但依目前實證醫學尚沒有明確肯定答案。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許桂瀞指出,硝酸鹽對人體危害,主要是在進入人體之前或之後轉變為亞硝酸鹽。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於人體中,可能代謝形成亞硝胺化合物,其中有很多被世界衛生組織分別列為第一或第二級致癌物,但確切致癌劑量目前還不得而知。

去皮可減少硝酸鹽含量

硝酸鹽廣泛存在蔬菜中,而其含量因季節、產地、種類、施肥情況等不同有很大的差異,通常硝酸鹽含量葉子>莖>根,葉菜類(菠菜、萵苣、青江菜等)>根莖類(蘆筍、芹菜等)>瓜果類(絲瓜、大小黃瓜),去皮也可減少其含量,因此,許桂瀞營養師建議多選用當季的蔬菜及多元化攝取不同種類的蔬菜。

儘可能減少食用含亞硝酸鹽的食品

至於亞硝酸鹽是常用的食品添加劑,用來改善或保持食品顏色,也可抑制肉毒桿菌等形成,延長保存期限。依我國食品衛生標準,可用於肉製品及魚肉製品中,亞硝酸根(NO2)之殘留量應在0.07g/kg(即70ppm)。像加工肉品類:香腸、臘肉、火腿、熱狗、培根等,煙燻、鹽醃類鹹魚、鹹肉、鹹蛋、豆腐乳、豆瓣醬等中都含有,只要合法使用,其實可以不用過度擔心,只是近年來食安問題多,不肖業者非法添加的新聞時有所聞,因此許桂瀞營養師建議還是儘可能減少或避免相關食品。

當季食材、當餐吃完最佳 若沒吃完注意保存及復熱溫度

考量食物的美味與營養,許桂瀞營養師建議現煮現吃,多選用天然新鮮當季食材,並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為佳;若真的吃不完,需隔餐吃或需要帶便當時,注意保存及復熱溫度。因為不當保存可能造成細菌、黴菌孳生,所以正確保存隔夜菜也是重點之一,應避免食物存放在危險溫度帶7~60℃,並確保冷藏庫空間僅存放60~70%食物、避免交叉汙染(應生食放下層、熟食放上層),冷藏溫度應 75℃等細節,減少食物中毒的可能性。至於「隔夜菜致癌」目前並無實證證明此說法,所以民眾不須過於恐慌。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亞硝酸鹽 致癌物 當季食材 食品添加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