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胖子吃1餐還是胖?營養師:聽了想「巴蕊」

減肥得按部就班才有辦法瘦得健康。記者陳雨鑫/攝影
減肥得按部就班才有辦法瘦得健康。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飲食多元,夜市、便利商店、路邊攤等讓食物更隨手可得,導致台灣人愈來愈胖,減肥成為全民的課題。

但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發現,很多民眾減肥都亂用方法,最常聽到有民眾說「我每天都只吃一餐,為什麼還這麼肥?」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說,聽到這種說法真的都好想「巴蕊」。

李佩芬說,每天只吃一餐的減肥方法,不但沒有成效還會出現物極必反的現象,體重破表的民眾,除了遺傳因素以外,多數都是因為吃太多所導致的體重問題,很多人會認為「只要吃少一點就好」,為了快速減肥,則有人會認為「那我一天只吃一餐就好」。

李佩芬說,好多求診的患者,都使用過「一天只吃一餐」的減肥法,事實上這都會愈減愈肥,習慣大吃大喝的民眾,突然不吃腦中會不會被刺激,飢餓感會加成,等到要吃第一餐的時候,往往份量都超過三餐的量。

曾有位患者,過去一位籃球國手,後來因為受傷退出籃壇,但是食量仍然維持過往,一下子就胖到100多公斤,因為胖得太快,他還曾賭氣想知道自己能變多胖,每天狂吃養肥了食量,有天突然心律不整就醫。

當他決心減肥時,也用了一天只吃一餐的減肥法,結果他每天吃的那一餐,有一隻烤雞、100顆水餃、大份的湯、兩杯飲料,吃完之後,晚上又忍不住餓意,又再吃了一隻烤雞。李佩芬說,若是照這樣吃,不胖也難。

●一天沒吃多少東西 零嘴卻吃下巨量熱量

李佩芬說,每天只吃一餐會瘦這件事,都是民眾的錯覺,多數都是女性會用的招數,也有女性會說「我每天都吃很少但是還是胖」,追蹤她的飲食習慣才發現,坐在辦公室會吃一些小零嘴,旺旺仙貝一次就是10幾包,實際上小東西的熱量才是多得嚇人。

李佩芬說,旺旺仙貝一包兩片,一包的熱量就有90大卡,吃兩包等於吃掉一碗白飯,像是蜂蜜水、運動飲料、醬汁等,雖然很少量但無形中就是你我的減肥殺手。

李佩芬說,台灣人有太多自以為是的減肥觀念,實際上都是沒有效果的,最有效的減肥方法還是要三餐照常吃,只要吃得對、吃得好就可以瘦的很健康。

●減肥沒有絕招 三餐吃得飽反而更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副主任魏淑貞說,一天只吃一餐的反彈力太大,建議民眾不要嘗試這樣的減肥法,愈變愈胖反而傷身,很多人都會說「少吃多運動」是減肥的必勝招式,其實吃得多也能減肥,特別是三餐一定要吃得飽,瘦得反而會更快。

魏淑貞說,每人每天攝取的熱量,女性約1200大卡、男性約1500大卡,就針對每日建議攝取的熱量去讓自己吃得飽,若以女性而言,直接把1200大卡除以3,等於每餐大約400大卡,看似很低的熱量其實可以這樣吃,早餐吃水果配蛋吃到飽,中午吃蔬菜配半碗白飯,蔬菜也可以吃到飽,晚餐則是少吃可以喝豆漿、半碗飯等,絕對可以讓你立刻瘦。

魏淑貞說,減肥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若是自己真的不會算熱量,甚至自己挑的食物都覺得食不下嚥,建議可以找專業的營養師。

李佩芬說,減肥靠自己需要龐大的決心,調整已經習慣的飲食也需要時間,減肥千萬不要急,一定要按部就班,才有辦法瘦到變明星。

這些小零嘴吃了,比吃飯還要肥。記者陳雨鑫/攝影
這些小零嘴吃了,比吃飯還要肥。記者陳雨鑫/攝影

減肥 體重管理 熱量 營養師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