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菜、水果膳食纖維 有助飯後血糖不飆升

國內糖尿病患超過200萬人,不少糖尿病患者每天測空腹血糖,但糖化血色素卻超標,原因是忽略「飯後血糖」的重要,主要是高GI(升糖指數)的飲食方式會造成飯後高血糖,且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為協助民眾選擇低GI飲食,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全台第一本糖尿病低GI食譜,需要控制體重及代謝症候群問題的人也適用。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食物是影響飯後血糖的重要因素,但根據糖尿病衛教門診發現,年輕人和老年人飲食習慣各有不同迷思,且對低GI飲食不了解,造成控糖障礙。

他舉例,年輕人愛吃的甜食、珍奶、蛋糕、甜度高的水果,都屬於高GI食物,吃完後會使血糖升高。

此外,老人家常因牙齒不好或吞嚥困難,偏好流質或軟質食物,但糖尿病衛教學會營養發展委員會副主委許碧惠表示,像是鹹粥、濃湯等,就算加了全榖類,煮過頭、過度糊化的食物更容易導致血糖飆升,或是勾芡後的食物,油脂、鹽分及糖分都較高,GI值也較高。

許碧惠說,這本低GI食譜教民眾如何辨識低GI食物,並針對年輕人、老年人的飲食特性,協助民眾選擇正確飲食。年輕人外食多,早餐經常買三明治配紅茶等,建議可以改吃水果或蔬菜沙拉,但沙拉醬不要加太多;很多人午餐吃麵打發,提醒要多點一份燙青菜,但避免加肉燥。

老人家吃粥或早餐吃饅頭、銀絲卷等,建議可以加蔬菜、肉、蛋,將食材切碎方便食用,但許碧惠提醒,煮粥不要煮過頭導致過度糊化,以免讓血糖急遽上升。

許碧惠解釋,蔬菜、水果膳食纖維有助飯後血糖不會飆升,且蔬果含有多元營養素,對健康有益處,這本低GI食譜對想要體重控制或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也有幫助。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升糖指數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