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日食安五原則 防食物中毒

健康醫療網

夏日食安五原則,防食物中毒
夏日食安五原則,防食物中毒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炎炎夏日到來,近日來的溫度也屢屢破歷史新高,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5~10月為食品中毒發生之高峰期,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之生長,若食品烹調及保存不當,則易發生食品中毒事件,謹記夏日飲食安全五原則,才能吃得健康。

食物避免在室溫下久放 生熟食分開處理

為防範食品中毒的發生,食材購買後應儘速放入冰箱中冷凍或冷藏,且食材購買不過量,避免過多的食材儲存於冰箱,導致冰箱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同時調理食品前後應徹底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餐點烹煮不過量,若未食用完畢,也應避免在室溫下貯存過久,應儘速放入冰箱,並儘早食用完畢。

海鮮產品需徹底加熱

生魚片、生蠔等海鮮水產品是許多民眾盛夏時節食用之菜餚,若生食來自受污染水域的海鮮水產品,則有可能造成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食品中毒之發生,食藥署提醒,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之風險,食用前更需徹底加熱,以避免食品中毒之發生。

遵守五原則 吃得安心

台灣氣候高溫潮濕,若未留意飲食衛生安全原則,可能提高食品中毒發生之機率。因此調理食品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之五要原則,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之發生。食藥署呼籲,若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海鮮 熟食 生食 諾羅病毒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