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菜含蟲卵別生吃?農業專家這樣講

吃蔬果還是盡量避免生食,或者部分可汆燙的,要燙過再吃,會比較安全。
吃蔬果還是盡量避免生食,或者部分可汆燙的,要燙過再吃,會比較安全。
聯合報系資料照 王郁婷/攝影

有消費者因為常吃生菜,因此染上李斯特菌。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建議,如果沒辦法保證,蔬菜的來源來自植物工廠、水耕栽培,確認是在人工控制環境下栽培生成的蔬菜,盡可能不要生食

翁震炘解釋,水耕蔬菜的肥料,是人工條配的營養液,這種栽培比較沒有寄生蟲的問題;植物工廠的蔬菜,連燈光、營養都受到控制,像是很多民眾養生愛吃的芽菜,就屬於這類的栽培,因此問題不大,但只要是在室外栽種的蔬菜,在天然的環境下,即使是有機耕種,也會有寄生蟲或螺類生成。

翁震炘表示,有機栽培主要是不能噴農藥驅蟲、驅螺類,也不能使用化肥,因此有機農業大多用菸草葉、苦茶粕來驅蟲,至於肥料,若是使用畜禽糞便當有機肥,一定要先堆肥發酵,發酵溫度超過50、60度,基本上寄生蟲卵都會被殺光,若使用沒有先堆肥發酵過的畜禽排泄物當作有機肥,蒼蠅滿天飛,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

翁震炘表示,台灣是亞熱帶國家,因此,不論是否是有機栽培,不管再怎麼天然,寄生蟲或其他蟲害都無法避免,民眾吃蔬果還是盡量避免生食,或者部分可汆燙的,要燙過再吃,會比較安全。

蔬菜 寄生蟲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