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深海魚戴奧辛含量高 1周別吃多過1次

黑鮪魚、旗魚、鱈魚,專家建議,大型魚最好少吃。
黑鮪魚、旗魚、鱈魚,專家建議,大型魚最好少吃。
記者鍾知君/攝影

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人體暴露途徑以食物為主,占所有暴露途徑的95%以上,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多年追蹤食物中戴奧辛含量,發現深海魚體內長期含有大量戴奧辛,特別是黑鮪魚、旗魚、鱈魚,專家建議,大型魚最好少吃,頂多一周吃一次,每次不超過六片,否則長期囤積在體內,恐會出現中毒的問題。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昨公布2004年到2012年從超市抽驗的食物含有戴奧辛的調查,國人暴露於戴奧辛最多的食物,以魚類、水產類為最大宗,其次為其他蛋白質類、家畜類、五穀根莖類,以上四類佔總暴露量的80%以上。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魚類、水產類對於人類暴露量占的百分比最高,且每個年齡層都是最多的,乳品類則是對6到18歲的年輕族群貢獻度最高。

李俊璋說,牛奶會出現戴奧辛,主要是受到空氣中的工廠廢氣、其他產業的落塵,都可能汙染乳牛所吃的草及飼料。

他建議,民眾不要偏食,每天飲食要多元,如果吃深海魚類,建議一周吃一次就好,且大約是6片生魚片的量,孕婦則建議最好不要吃,若要吃,最多一個月吃一次,同樣也是量愈少愈好,因已有研究顯示戴奧辛會影響胎兒發育。

不過,魚類的長度若是低於30公分則無妨,建議可天天吃,他解釋,30公分以下的魚類,生長期較短,受到戴奧辛的污染也較小,加上吃魚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最好是吃小魚,少吃大魚。

戴奧辛 深海魚 魚類 生魚片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