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周1蔬食 年減4.3萬噸碳排

國民健康署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響應一日蔬食,相當於減少4866輛汽車行駛地球一圈,會中展示許多健康蔬食。
國民健康署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響應一日蔬食,相當於減少4866輛汽車行駛地球一圈,會中展示許多健康蔬食。
記者鄭清元/攝影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國健署呼籲大家響應一周一日蔬食環保餐,以每人每天吃五份肉推估,每人一年將可減少101.4公斤碳排放,全民響應可減少4300萬公斤碳排放,相當於減少4866輛汽車繞行地球一圈的碳排放;國人蔬果攝取率僅占12.9%,蔬食餐除了環保也兼顧健康。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蔬菜種植的生長周期短、所需能源少,碳排放量是所有食材中最低的,很多民眾愛吃肉,但推估每吃一公斤肉會增加13公斤碳排放。

蔬食餐兼顧環保又健康,林莉茹說,國健署104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顯示,18歲以上者每天攝取三蔬二果的比率僅12.9%,其中女性16.8%,男性更只有8.9%,主要與外食蔬果選擇少有關。

以年齡層分析,18到24歲每天三蔬二果攝取比率為8.9%、25-34歲10.4%、35-44歲11%、45-54歲14.5%、55-64歲17.9%、65歲以上13.4%。林莉茹說,年輕族群蔬果攝取低,除外食因素,主因認為自己還年輕,較不重視飲食均衡。

林莉茹說,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攝取三蔬二果,一份蔬菜大約100公克,以地瓜葉等深色葉菜類來說,相當於煮熟後半碗量,一份水果則約一個拳頭大小,建議水果則應吃整顆,因為光喝果汁容易導致纖維量不足。

此外蔬食環保餐食材挑選,建議吃當季、在地、少加工食物。林莉茹說,當季蔬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使用,也減少冷藏、加工保存過程中增加的碳排放;在地食材則能減少交通運輸產生的碳排放;少吃加工食品,可避免防腐劑的風險及額外烹調浪費的能源。

國健署也列出蛋白質低碳攝取排行,依序為豆類、白肉、蛋、魚、紅肉,以黃豆來說,除了吃原豆,也可考慮豆漿、豆腐、豆干等低加工食物。

蔬果 加工食物 外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