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春天適食芽菜 黃綠豆芽養胃健腦

台灣新生報

芽菜。聯合報系資料照
芽菜。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豆芽、綠豆芽長的很相似,但是對人體益處卻不相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黃豆芽又稱大豆芽,味微甘,性平微涼,能夠養胃、健腦、降血壓、滋潤肌膚。中醫認為,春芽具升發之性,萬物發芽長葉,適合食用黃豆芽、綠豆芽等芽類蔬菜來疏發春陽。

由於黃豆發芽過程當中,黃豆使人脹氣的物質被分解,所以黃豆芽不像黃豆,比較沒有脹氣作用。楊醫師指出,挑選黃豆芽應以豆瓣顆粒堅實、不萎軟為佳,芽莖略微粗大,摸起來硬質不萎軟,發芽部分呈白色不發黃,聞起來沒有發爛的味道。

楊淑媚醫師指出,綠豆芽又稱銀芽、豆芽菜,味甘,性涼,能夠清熱、嫩膚,對於改善高血壓、膽固醇、年輕人青春痘有幫助。

現代醫學認為,綠豆發芽過程當中,維生素C常會倍數增加,加上豐富膳食纖維、核黃素,很適合便祕、口腔潰瘍的民眾食用。此外,綠豆芽含有誘發干擾素成分,有助增強免疫力

不過,食用綠豆芽有禁忌,綠豆芽一定要炒熟,生吃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腹瀉、頭暈等不適反應。

選購綠豆芽應以豆瓣呈淺綠色為主,而且發芽部分呈白色不發黃,芽莖粗大直長硬挺不萎軟,如果整體看起來偏黃,聞起來又有怪味道,代表可能已經開始腐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芽菜 豆芽 膳食纖維 降血壓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