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拿鐵、卡布奇諾、摩卡... 到底差在哪?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滿足眾人口味的各式咖啡

咖啡的口味有許多品項可以選擇,不再是原味一種就滿足眾人口味,因此市場上就有多種咖啡品名,可能讓人霧煞煞,到咖啡店點餐時,服務員問您是要美式咖啡還是義式咖啡?前者約350 C.C.淡咖啡液;後者350 C.C.左右濃咖啡液,都是原味咖啡,一般店家都會提供糖及奶精。當我們看清牌架上清單時,會發現還有卡布奇諾、拿鐵或Espreeso,甚至您聽過的或未聽過的,口味眾多如何點起?

簡單和大家介紹幾個市售咖啡品項:

• 曼巴:印尼的曼特寧加巴西的山多士,味道中和。

• 拿鐵:1/3咖啡汁液濃縮+2/3發泡鮮乳。

• 卡布奇諾:1/2咖啡+1/ 2 發泡鮮乳。

• 摩卡:1/3咖啡汁液+1/3發泡鮮乳+1/3巧克力。

• 冰咖啡:咖啡萃取汁液冷卻+糖+發泡鮮乳。

• 冰滴咖啡:咖啡粉加適量水,讓粉充分吸水後,再用冰水滴落,約一秒一滴的速度直至所需濃度,再經過冰鎮發酵,口感帶有花香、發酵酒香更吸引人。

前面介紹為一般市場較常見口味,但往往一進咖啡廳點餐時。喔哦! 怎麼價格差異這麼大,一杯咖啡要百元以上,連鎖咖啡卻是最低35元,當然有些是噱頭,或是行銷手法,品質好壞差異也有關係,還得要看地段,有些是因為租金高,自然反映在咖啡單價上。偶爾拼經濟消費幾杯對社會也是一種貢獻,又能使自己心情愉悅。

您愛哪種花式咖啡?

咖啡不再是單純黑咖啡,它的口味能有很多種變化,是由於商人一直研發新口味品項,所以下次您看到陌生的品項在價目單上,不妨點一份嘗鮮,和老闆論述、評斷一番。

市售花式咖啡任您選:

• 焦糖瑪琪朵咖啡:拿鐵+焦糖糖漿。陪最愛的人喝上一杯,甜言蜜語愛翻天。

• 可可咖啡:拿鐵+撒可可粉。忙到疲累時,一杯幸福滿滿,卸除了疲倦。

• 美酒咖啡:原味黑咖啡+約3 C.C. 的酒,如威士忌或水果酒,當然也可因個人口味添加紅酒、玫瑰花酒等等。心情愉悅的微微酒香,讓人陶醉,微醺的矇矓視界,美極了啊!

豆漿咖啡:黑咖啡+微甜豆漿,口感好,適合不喝牛奶者。濃濃奶香滿足味蕾,享受台灣的獨特口味,豐富的蛋白質,具有養生的概念。

黑糖咖啡:黑咖啡+鮮乳加黑糖打成奶泡。入口甜蜜信息,傳遞濃濃愛滋味,快來享受戀愛氛圍。

• 康寶藍咖啡:濃縮咖啡+發泡鮮奶油。奶香包覆咖啡濃濃香氣,微微甜味綜合了咖啡的微苦。

• 愛爾蘭咖啡:黑咖啡+威士忌+冰糖+發泡鮮奶油。淡淡酒味掩蓋苦味,奶香四溢,享盡北歐風味。

• 提拉米蘇咖啡:黑咖啡+發泡鮮奶油+撒上巧克力粉。提拉米蘇的香氣吸引人飲啜一口,搭配一口蛋糕,幸福啊!

• 綠色和平咖啡:黑咖啡1/2+發泡鮮奶油+ 果糖+抹茶粉。綠色的原貌,宣告一杯健康養生飲料,滿足味蕾和心靈。

• 玫瑰花香咖啡:黑咖啡+食用玫瑰花瓣加糖水打碎。花香搭配玫瑰,浪漫的甜蜜入心頭,來點輕音樂吧!

• 幸福美滿咖啡:拿鐵咖啡+杏仁片+撲上食用玫瑰花瓣。杏仁香、奶香搭配玫瑰浪漫,就是幸福!

.書名:健康喝咖啡
.作者:王神寶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2/15
.書名:健康喝咖啡 .作者:王神寶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2/15
從以上幾種花式咖啡可以延伸無數品名咖啡,其實很簡單,黑咖啡或拿鐵咖啡加上一些材料,如杏仁片、抹茶粉、巧克力粉、水果皮切絲、玫瑰花瓣、酒類、糖、果糖、奶昔、鮮奶、冰塊等等材料,就可創造出獨具個人創意的咖啡口味,尤其經營咖啡飲料業者更需要自創品項及品牌行銷。

咖啡單品豆有獨特香氣風味,但有時候為了味蕾和嗅覺享受,以黃金比例調配出香、濃口味,是被允許且推崇的,只要是優質的配方,而不是以價格考量的低成本配方,經消費者接受和肯定,自然不會被市場淘汰。

不管如何變身、加工,唯一精神就是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我們需要健康的下一代,來照顧逐漸高齡化的社會,咖啡飲品安全就從此刻開始。

【文/摘自晨星出版《健康喝咖啡【增訂版】:咖啡有益健康的神奇密碼》,作者王神寶】

咖啡 鮮奶 味蕾 豆漿 黑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