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6種食物 專家絕不碰

生蠔和其他生貝類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生蠔和其他生貝類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Getty Images)

承辦食物中毒訴訟長達20年的律師馬勒(Bill Marler),日前在「食物中毒期刊」發表文章,點明他「避之唯恐不及」的六種食物。

馬勒為食物中毒受害者贏得超過6億元賠償,現在也因大腸菌和諾羅病毒感染而與連鎖餐廳Chipotle打官司。馬勒說,他的經驗使他深信,以下這六種食物風險過高,不值得一嘗:

1.生蠔和其他生貝類:馬勒說,最近五年,與貝類有關的食物中毒案例,超過之前的20年。造成這個現象的禍首是變暖的海水。由於全球海水暖化,助長微生物滋生,最後跑到民眾吃進肚裡的生蠔裡。

2.先切好或洗好的蔬菜水果:馬勒表示不要碰切好或洗好的包裝蔬果,雖然方便,但因有較多人處理過,所以污染的機率也提高。

3.生芽菜:吃生芽菜感染細菌而病倒的事件,令人意外的普遍,過去20年就有超過30宗,主要是沙門氏菌和大腸菌。各種芽菜都會散播感染,因為種子遭細菌污染。

4.半生不熟的肉:馬勒點牛排一定不會比七分熟(medium-well)更生,漢堡一定全熟。肉類需煮到華氏160度,才能殺死大腸菌或沙門氏菌。同時絞肉產品較易出問題,所以需煮得更熟,因為原本在肉表面的細菌,可能被絞進肉團裡。

5.生蛋:對1980和1990年代沙門氏菌大感染還記憶猶新的人而言,不吃生蛋理所當然。馬勒說,儘管現在吃生蛋而中毒的機率,比20年前低得多,但他還是不會冒險吃。

6.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和果汁:一個方興未艾的運動鼓勵民眾喝「生」奶和果汁,聲稱高溫消毒剝奪營養。不過馬勒說,高溫消毒並不危險,生飲料則很危險,細菌、病毒和寄生蟲污染的風險都提高。

編輯推薦

食物中毒 大腸桿菌 諾羅病毒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