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沾少一味...偏愛獨門醬料 高血壓年輕化


本報資料照片

太油太鹹恐致鈉過量 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

現代人追求重口味,食物不沾點醬料彷彿少一味。一名38歲業務員平日飲食不忌口,和客戶拚酒時,下酒菜味道一定要夠重、夠有味,長期下來讓身高165公分的他,體重飆到90公斤,並在某次健檢發現,血壓值達180/90mmHg(毫米汞柱),成為高血壓一族。經醫師建議控制飲食、規律運動後,血壓才回歸正常值。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現代人口味重,鈉吃得愈多,水分滯留愈多,就會讓血液量變大,增加循環負荷、血壓飆高。他觀察,在飲食西化及食物口味愈來愈重等因素影響下,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門診病人不乏有30歲年輕男女。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高血壓學秘書長王宗道也說,他曾碰過一名18歲胖弟,血壓測量值高達160/100 mmHg(毫米汞柱),經檢查並無家族史或其他身體功能狀況,研判與吃太油與太鹹有關,除了高血壓外,也出現其他代謝症候群。高血壓患者必須長期用藥控制,但若能夠控制體重和飲食,有機會脫離藥物。

少碰加工食品 每天量血壓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鈉攝取量應為2400毫克,換算約6公克的鹽,而新鮮食物原本就含有鈉離子,若沒添加任何調味料直接吃,約能攝取1到2克的鹽分。可見平日烹調時,只要再添加4到5克的鹽即可。

不過,現代人愛吃外食、加工食品,且追求美食店家的「獨門醬料」,味覺因重口味變遲鈍,如此惡性循環下,每天吃下肚的鈉只會越來越多。根據2005年到2008年的國民營養調查,19到64歲國人男性每天鈉攝取量為4498毫克,女性為3511毫克,遠超過正常值。

涂蒂雅建議,盡量選擇吃「食物」而非「食品」,例如吃生鮮蔬果取代火腿、貢丸等加工食品,選擇清蒸、火烤或水煮烹調,少醬燒和滷味,調味料也盡量不要用,就能大幅降低鈉攝取量。

但鈉攝取量也不能矯枉過正。王宗道說,血液中的鈉離子能夠維持精神系統功能,若過少可能會暈眩甚至昏迷,建議減鹽而非拒鹽。

王宗道也提醒,東方人因高血壓誘發中風的機率高出西方人約三成,但有三分之一的高血壓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他建議除了飲食控制外,建議成年民眾養成每天至少量一次血壓的習慣。

外食中的鈉含量<br />圖/聯合報提供
外食中的鈉含量
圖/聯合報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鈉攝取量 調味料 加工食品 減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