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天水果原汁 喝出一身病

醫師建議打果汁應加水稀釋再飲用。
醫師建議打果汁應加水稀釋再飲用。
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認為喝水果原汁很健康,但小心長期大量飲用,反而喝出問題。一名40歲男性長期喝鳳梨、奇異果、百香果的水果原汁,竟喝出胃潰瘍;還有一名女性誤信網路文章,長期喝檸檬原汁,結果喝出糜爛性胃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表示,前述男性患者胃痛、胸悶、常吐酸水,胃鏡檢查發現有胃潰瘍和食道炎,問診發現他注重養生,平時喜歡喝鳳梨、奇異果、百香果打出來的水果原汁,沒想竟喝出胃潰瘍。

還有一名女性患者也因為胃痛、吐酸水就醫,後來照胃鏡發現廣泛性、糜爛性胃炎,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因為看了網路文章,天天喝檸檬「原汁」,時間久了胃當然受不了。

邱展賢表示,部分水果如檸檬、柳丁、番茄、鳳梨、百香果等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C,通常會呈現強酸性或中酸性;但酸度較高其實會影響胃酸分泌,對胃造成傷害,不適合長期、大量喝「原汁」。

他解釋,胃酸的PH值大約在1.5到3.5間,胃酸會傷害胃黏膜,所以人體會自然分泌一種黏液,讓胃壁的PH值維持在弱酸性的6和7間,若長期大量飲用檸檬、李子、百香果、葡萄柚等PH值小於4的水果原汁,會腐蝕食道、胃壁,造成消化性潰瘍、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

邱展賢說,高胃酸體質、感染幽門桿菌、有消化性潰瘍病史或治療中,或有胃食道逆流、萎縮性胃炎、急慢性胃炎史的患者,吃水果應減量,喝果汁更要稀釋,否則會加重病情。

邱展賢表示,有潰瘍者除了藥物治療,還要調整飲食習慣,平時應該要避免茶飲、咖啡、酸辣食物,可多吃蘋果、香蕉、藍莓、櫻桃、紅葡萄、木瓜、梨,或胡蘿蔔、綠葉蔬菜、洋蔥等相對溫和的蔬果。

若要喝果汁養生,強酸性的檸檬、李子、百香果、葡萄柚等水果,建議要以1:1的比例稀釋再飲用,番茄、鳳梨等屬於中酸度的水果,建議和香蕉、蘋果等酸度較低的水果一起打汁,綜合酸性再喝,才不至於引發食道和胃腐蝕風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炎 胃潰瘍 幽門桿菌 果汁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