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天喝水果原汁 男食道發炎、胃潰瘍


圖/ingimage

水果原汁健康好喝,但也可能刺激胃。40歲男子日前因胃痛、胸悶又吐酸水而就醫,胃鏡檢查發現他食道發炎又胃潰瘍,醫師追問之下,才知道男子為了保養身體,每天用鳳梨、奇異果、百香果打成水果原汁喝。胃腸科醫師提醒,水果原汁會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建議喝果汁時加水稀釋,緩和消化道刺激。

收治案例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近來門診有多位患者,之前從未有胃部不適狀況,卻突然出現胃痛、胃酸逆流的症狀,共通點都是天天飲用水果原汁。日前也有一名50歲婦人,看網路健康文章後,每天喝純檸檬汁,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

邱展賢說,水果原汁含高單位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會呈現強至中酸性,特別是口感酸的水果,例如檸檬、柳丁、番茄、鳳梨、百香果等,長期大量攝取未稀釋原汁,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可能腐蝕食道、胃壁,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

邱展賢提醒,特別是過去曾有胃部病史者,更應留意飲食,儘量避免茶或咖啡、酒精或碳酸飲料、高脂肪食物、高酸類水果、酸辣食物等,可改吃蘋果、香蕉、藍莓、櫻桃、紅葡萄、木瓜、梨、胡蘿蔔、綠葉蔬菜、洋蔥等食物。

若民眾想喝果汁,他建議加水稀釋,比例至少1比1以上,才能緩和消化道刺激,讓喝果汁能更健康無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