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台灣水果太甜啦 釋迦糖度高達26度

台灣是水果王國,國人愛吃甜,消費者導向讓台灣水果越種越甜,葡萄動輒20度以上、鳳梨釋迦糖度甚至達26度比甘蔗還甜,幾乎失去水果應有的風味。農委會農試所為了找回台灣水果原始好滋味,未來在育種時,將找出各種台灣水果的適當甜酸比率,讓國人吃到美味也找回健康。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消費者有迷思,覺得水果「甜就是好」,水果甜消費者回購率就高,為了躋身高價水果行列,農民越種越甜,短短幾年間,市面上的葡萄,糖度就增加了4至5度,當水果太甜,就遮掩原本帶有的酸味,失去了水果原本的風味。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表示,有些水果確實非常甜,比如有小番茄糖度達18度,葡萄達20度以上,甜瓜、哈密瓜糖度也都有20幾度,甚至有鳳梨釋迦糖度高達26度,比甘蔗的24度更甜。

陳駿季表示,水果的糖度可以透過品種選育、栽培技術控制,同一品種,在不同環境、不同肥配下糖度就不一樣,以番茄來說,氮肥不要太多、日夜溫差大,番茄就會好吃;鳳梨是熱帶水果,每年4、5、6月夏季產的鳳梨好吃,但冬天溫度太低就會非常酸。

農試所正在研究各種水果的甜酸比率,未來將透過品嘗和教育,讓民眾習慣帶點酸味的水果,既可吃到水果原本的風味,也不會因為水果太甜吃多了影響健康。

國內番茄育種專家、農委會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水果糖度受品種和栽培技術影響,日本認為番茄糖度9度以上就是高糖度,但國內番茄比賽時,糖度11、12度比比皆是;當所有番茄都甜,接下來就會評比風味,吃到最後是否還有番茄餘韻等。他認為,國人嗜吃甜,許多慢性病雖然與精緻飲食習慣有關,水果過甜並非單一原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糖 鳳梨 釋迦 番茄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