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醋別亂吃/喝醋有禁忌 這5種人別吃多

吃多少醋才不算過量?考倒許多民眾。
吃多少醋才不算過量?考倒許多民眾。
記者陳立凱/攝影

熱騰騰的酸辣湯端上桌,許多人不忘加醋提升香氣,吃生菜沙拉也會加些醋增添滋味。「烏醋、白醋」已經是許多人品嘗佳餚「最佳配角」。然而醋和食物搭配有何撇步?吃多少醋才不算過量?考倒許多民眾。

▇ 入菜好處

幫助肉類消化 加醋可減鹽

一般民眾使用醋的方式,不外乎入菜調味及稀釋飲用,苗栗大千醫院營養師陳若蓁表示,這兩種食用方式都能夠吃到醋的營養健康。

1.可食用醋有醋酸,能夠刺激胃酸、唾液分泌,有開胃效果。

2.幫助肉類蛋白質消化。

3.若在生菜沙拉中添加含醋醬汁或佐料,可以防止維生素C氧化。

4.在料理加醋可提升味道,相對使鹽用量減少,也是一大好處。

▇ 喝醋時間

餐後一小時最佳 空腹不宜

喝稀釋醋飲品有無最佳時機呢?以營養師角度建議,吃醋最忌諱一大早空腹食用,原因在於食用醋酸度PH值為3,和檸檬原汁相同,若是腸胃不佳、罹患胃潰瘍、腸胃性潰瘍的患者空腹飲用,可能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嚴重時會傷害胃壁。陳若蓁說,不論腸胃多健康,都要盡量避免空腹喝醋。建議民眾能夠在用餐結束一小時後飲用,一方面有食物墊胃,又不會影響其他營養素吸收。

▇ 醋的保存

已開封要放冰箱 防細菌感染

「醋」點綴生活飲食、飲品已經是常態,不過許多民眾只知道吃下肚,對於保存、食用量等觀念不甚明白。例如有人認為「釀造醋不會壞,越陳越香」、「開封後的醋放在常溫保存就好」等。

其實,即使是未開封的釀造醋,品質都會隨著溫度及儲存等條件變化。雖然釀造醋的確越陳越香,但可能因為酒精和醋酸長期發酵作用,久而久之產生更多細菌及致癌物質,陳若蓁說,最好在保存期限或三年內使用完畢。

而醋開封後當然也要放入冰箱保存,以往沒有冰箱的年代,許多年長者習慣將醋放在常溫下保存,然而瓶罐一旦開封,就容易受微生物及細菌感染,且放越久孳生的微生物也越多,吃下肚可能發生腸胃炎。

▇ 喝醋禁忌

1.骨折病人別吃醋:骨折病人在治療期間應該避免吃醋。由於一般食用醋含有3.5%至6%的醋酸,骨折病患若吃醋,恐會造成骨鈣游離至血液當中,破壞體內鈣的動態平衡,因而加劇受傷肢體的疼痛感,影響骨折癒合。

2.直接飲用傷腸胃:有民眾自恃「不怕酸」,不稀釋直接飲用。陳若蓁說,市售釀造醋、發酵醋、水果醋酸度最高達6%以上,一般人腸胃是無法承受這種酸度,稀釋食用才不傷身。

3.茶醋共食難吸收:因為茶有單寧酸,會破壞水果醋的營養素吸收,不宜同時飲用。

4.分日飲用難保鮮:有人為求方便,將醋稀釋之後就放入冰箱保存,分好幾天飲用。陳若蓁說,醋一旦和空氣接觸後容易氧化,為了保鮮、維持營養程度,最好在一天之內飲用完畢,才不會吃壞了腸胃。

▇ 該喝多少

醋當水喝 糖過量、牙齒傷

「醋對身體好,是不是喝越多越好呢?」陳若蓁說,民眾諮詢時也常提出這問題,她都會提醒民眾千萬別以醋取代水。原因在於醋喝起來帶有酸味,容易讓許多人忽略當中含有糖分,如果無克制飲用可能會喝下過多的糖分,造成身體負擔。另外,喝太多醋也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過猶不及。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養生及保健意識提升,市售醋產品或飲料店的含醋飲料口味隨之增加,在家DIY果醋風氣也跟進盛行。民眾如果選購市售醋產品,要注意食品標示及食用方法,一旦過期就不要再食用。陳若蓁也再次提醒,不管是料理調味或稀釋後製成飲品,都應適量才不會傷身。

▇ 誰不適合吃太多醋

1.對醋過敏者。

2.腸胃、消化道潰瘍。

3.低血壓(醋具有排鈉離子作用,能降低血壓,患者吃過多易不適)。

4.胃酸分泌過多者。

5.正在服藥者(醋酸會改變人體局部酸鹼值,使某些藥物不能發揮作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醋酸 骨折 血壓 果醋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