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海鮮配肥肉 膽固醇飆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北報導】

到了秋天,餐廳紛紛推出各式海鮮、蝦蟹料理,讓人大飽口福。不過很多人只要一聽到蝦子、螃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些食物膽固醇很高,事實是否真是如此?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林元媛表示,一般蝦肉、蟹肉本身的膽固醇含量還好,但蝦頭、魚卵、蟹黃、蟹膏等膽固醇就比較高,事實上,膽固醇高量食物與飽和脂肪會產生加乘作用,讓體內膽固醇濃度升更高,吃烤肉、吃到飽餐廳時,如果吃了一些海鮮食物,最好就不要再吃豬五花、香腸、雪花牛、肥肉、三層肉等富含飽和脂肪食物。

林元媛營養師也提醒,吃海鮮時,盡量以原味為主,避免過度調味、烹調過於繁複,這樣不但可以品嘗海鮮美味,也可以減少負擔。最重要的是,無論吃哪種食物,份量很重要,最好不要吃太多、吃過量,以免傷害身體健康。

另外,根據外電報導,有些食物雖然含有大量膽固醇,可能增加血液膽固醇濃度,但每三個人當中大約只有一人對食物中的膽固醇特別敏感。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營養科主任凱西‧麥克瑪娜斯表示,就算食物含膽固醇,在防治心臟病方面,這也不是最大考量。研究證據顯示,食物膽固醇含量雖重要,但重要性只有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一半,重點在於多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這些東西更容易讓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飆升。

食物膽固醇含量雖然不是血液膽固醇濃度飆升主要兇手,但民眾購買盒裝食物時,還是要閱讀一下膽固醇量多寡。美國心臟協會與其他醫療團體建議,一天總膽固醇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三百毫克。

購買食物、食品時,除了確認膽固醇含量,也要記得觀察一下飽和脂肪量,飽和脂肪對膽固醇飆升影響才大。多數營養師建議,在健康飲食當中,飽和脂肪熱量最好控制在一天總熱量百分之七以下。

反式脂肪會增加身體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並讓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對心血管更具危險性。若吃太多加工食品,就可能攝取過多反式脂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固醇 肥肉 螃蟹 心臟病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