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氣泡水有害健康?BBC解謎

大眾對氣泡水有諸多誤解,其實若飲用方式及搭配飲食得宜,氣泡水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過量飲食,也不會影響健康。
大眾對氣泡水有諸多誤解,其實若飲用方式及搭配飲食得宜,氣泡水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過量飲食,也不會影響健康。
圖/ingimage

大多數人以為氣泡水有害健康,會像含糖汽水一樣可能傷害胃、骨骼及牙齒,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大眾對氣泡水有諸多誤解,其實若飲用方式及搭配飲食得宜,氣泡水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避免過量飲食,也不會影響健康。

氣泡水是把二氧化碳加壓打進飲用水中形成碳酸水,許多人以為氣泡水就像可樂一樣傷胃,事實上,氣泡水含碳酸,PH值約介於五至六間,屬弱酸;可樂除了碳酸還有磷酸,PH值二點五,已算是強酸。

在一項小規模測試中,研究人員讓有消化不良或便秘的受試病患飲用一般水或氣泡水十五天,然後接受一連串測試。飲用氣泡水的受試者中,不論是消化不良或便秘病患,症狀皆有顯著改善。

消費者通常認為喝氣泡水會脹氣,在一項日本研究中,學者讓一群受測女性不吃晚餐,翌日緩慢啜飲一般水或礦泉水。實驗發現,受試者雖僅飲用兩百五十亳升氣泡水,但其中含氣量多達九百毫升,即使受試者沒吃東西卻也有飽足感,而且沒有不適。這項研究顯示,氣泡水能帶來飽足感,可避免過量飲食。

另一種說法是碳酸飲料會傷害骨骼,但學術界對於飲食如何影響骨骼健康仍莫衷一是。二○○一年的一項加拿大研究發現,愛喝大量含糖碳酸飲料的青少年,骨骼中鈣含量較低,但學者無法斷言是氣泡水造成鈣含量低,或是青少年因愛喝氣泡水而少喝牛奶所致。

○九年一名廿五歲銀行職員喝可樂喝到牙齒酸蝕,不過此人喝法相當極端,他先是每天喝半公升可樂喝了四年,然後增加到每天一點五公升喝了三年,還外加果汁,而且每一口都像漱口一樣含在嘴裡幾秒鐘嘗夠味道才吞下去,才會搞到牙齒酸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