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腎利」月餅 低蛋白質&低鈉磷鉀

為讓腎臟病友也能過中秋節,北榮營養部特別為了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腎病變、洗腎病友,設計三款「腎」利月餅。
為讓腎臟病友也能過中秋節,北榮營養部特別為了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腎病變、洗腎病友,設計三款「腎」利月餅。
記者陳雨鑫/攝影

53歲陳媽媽意外發現高血壓,也同步發現腎功能指數過高,未來必須斷了她最愛的麻糬、月餅,才能避免富含磷、鈉、鉀等食物;如何避開這些「地雷」,在中秋節前夕,台北榮總營養部特別為了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腎病變、洗腎病友,設計三款「腎」利月餅,讓病友也能開心度過中秋節。

北榮營養部膳食管理科營養師邱哲琳表示,傳統月餅中,最常加蛋黃、滷肉、紅豆沙、綠豆沙等食材,但這些食材中,磷跟鈉的含量偏高,病友吃下一顆,可能就會造成腎臟問題又復發。

53歲的陳媽媽,因腎指數過高,高鉀、高磷、高鈉的食物一概不吃,但北榮推出病友月餅,她終於可以度過應景的中秋節。<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53歲的陳媽媽,因腎指數過高,高鉀、高磷、高鈉的食物一概不吃,但北榮推出病友月餅,她終於可以度過應景的中秋節。
記者陳雨鑫/攝影
53歲的陳媽媽,3年半前因為視線突然模糊,到醫院檢查發現「高血壓」早已纏身多年,連腎功能也受到破壞,腎指數偏高,距離「洗腎」只剩下幾步了。

陳媽媽說,「我真的很怕洗腎」,從小她最喜歡吃的食物就是麻糬跟月餅,自從被醫師診斷腎臟出問題,再也不敢碰了,但偶爾仍會想起過去嘗過的食物風味。

邱哲琳表示,為了不讓病友在中秋節望「餅」興嘆,北榮特別設計適合病友的月餅,「三低月餅」以蛋白質、磷、鉀含量低的水果當內餡,如鳳梨、蘋果、芒果以及水蜜桃來取代,若與市售蛋黃酥、綠豆椪相比,蛋白質減少5到7成、鉀減少5成、磷則是可減少到8成,適合慢性腎臟病友。

除了三低月餅外,北榮還有「四低月餅」,除了低蛋白質、低鉀、低磷外,還是低醣,加上膳食纖維,如菜脯等,適合糖尿病腎病變的病友。還有一款則是「優植月餅」,使用植物油,採取高蛋白飲食,以大豆為主,又不含膽固醇,適合洗腎病友。

北榮「三低月餅」食譜,民眾可於本月16日上北榮營養部官網http://wd.vghtpe.gov.tw/nutr/觀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洗腎 腎臟病 高蛋白 鉀離子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