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選對食物 多吃也能瘦

在主食前,先吃低卡的前菜,有助減少用餐卡洛里的攝取。
在主食前,先吃低卡的前菜,有助減少用餐卡洛里的攝取。
圖/ingimage

食物分量增加,還可以減重?美國政府網站USA.gov提醒民眾,只要懂得巧妙變換,儘量採用同種類低卡洛里的食材,不僅不會為了「瘦身」餓肚子,還可以達到減重效果。

USA.gov表示,人們常因為要減肥,減少用餐分量,結果因沒有飽足感,最後無法堅持下去而放棄。其實,只要減少攝取的卡洛里,保持適當營養,加上運動,就可以逐步達到減重目的,不一定要少吃。

研究顯示,讓人們產生飽足感的是食物的分量,並非卡洛里。因此,只要減少攝取油脂,增加攝取纖維豐富的食物,例如蔬果,節食者還是可以盡情享用最愛的餐點。

以「起士通心麵」(macaroni and cheese)為例,一般食譜用的是全脂牛奶、奶油、全脂起士,一個人的分量約540卡。如果將全脂牛奶改成脫脂牛奶,用8盎司的淡奶油起士取代二又四分之一杯的全脂切達起士,將奶油用量從2匙減為1匙(tablespoon),再加上兩杯新鮮波菜和1杯切成小丁的蕃茄或其他蔬菜,這分「起士通心麵」只有315卡。

在減少攝取卡洛里的同時,又不致挨餓,就必須換掉一些高卡洛里的食物。例如多用蔬果取代油炸食物,用低脂牛奶產品取代全脂奶品,以湯品取代餅乾等零食。用榖類麵包取代可頌、甜甜圈、糖果條。用瘦肉、雞肉、魚肉取代培根、牛絞肉。

人們在面對大分量餐點時,吃的也會比較多,這代表吃進了更多卡洛里,不過,如果食物中有大量的水、蔬果,還有湯品,大分量的餐點和卡洛里的攝取並非成正比。

研究指出,在主食前,先吃低卡的前菜,有助減少用餐卡洛里的攝取。如先來一碗非濃湯的湯品,或是沒加太多起士和麵包丁的沙拉。此外,享用蔬果時,儘量不要用油炸或塗奶油,可以用蒸的,再用香料和低脂醬料調味。吃水果時,最好直接享用水果的原味。

選擇飲料亦是一大要件。很多人把焦點放在主食上,事實上,光是在飲料上花點心思,一天就可以減少600卡洛里的吸收。如果將上午喝的全脂牛奶中杯拿鐵,改成脫脂牛奶做的小杯拿鐵,午餐的一般可樂換成健怡可樂,下午茶的加糖檸檬茶以不加糖的檸檬氣泡水取代,晚餐的薑汁汽水,改成加入檸檬片的檸檬水,就可以將近800的飲品卡洛里,減少到200卡洛里以下。

查詢可上網:www.cdc.gov/healthyweight/healthy_eating/energy_density.html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減重 飽足感 卡路里 纖維質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