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屏科大研究:苦瓜能抗癌降血糖治B肝

台灣新生報

苦瓜。聯合報系資料照
苦瓜。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毛麗貞/屏東報導】

苦瓜名列最不受歡迎蔬菜前三位,但卻有神奇功效,屏科大接受瓜農之託研究苦瓜功效,經天然物實驗室從苦瓜分離出三類化合物,可抑制B型肝炎防癌降血糖及血壓,今年已取得國內發明專利,若能技轉給藥廠可研發醫療用藥。

由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張誌益主持的天然物實驗室,從苦瓜中分離出三類化合物,再經由生物科技系細胞暨分子病毒研究室主持人教授施玟玲證明,該化合物能降低裸鼠血清中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與肝癌標記甲型胎兒蛋白,並顯著預防裸鼠皮下腫瘤的生長。

目前天然物只有苦瓜可分離出三類化合物;鄭雪玲指出,不論白、綠或山苦瓜,其瓜肉、種子及莖葉都可分離出,尤其莖與葉所含化合物種類更多,一般農民採收鮮果後即將莖葉燒毀,若能賣給藥廠製成藥劑,也能增加農民收益,一舉數得。

鄭雪玲說明,三類化合物可成為胰島素的取代劑,恢復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目前臨床上的藥物有損害肝功能等副作用,他們研究發現,三類化合物在一定劑量下不會造成器官毒性。

鄭雪玲表示,屏科大食品系也開發苦瓜露及錠,都具保健功能,而研發成果準備與醫學院合作進行苦瓜藥劑的開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苦瓜 胰島素 降血糖 防癌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