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就是難抗拒!讓人上癮的9種垃圾食物


圖/ingimage
窩在沙發看電視,零嘴吃不停;一工作就焦慮,桌上不能沒有甜食。

知道嗎?就像菸癮,某些食物也會讓人上癮,尤其是高油、高糖、高鹽食物。為什麼這些食物特別容易讓人上癮、甚至感到快樂?又該如何拒絕它的誘惑?

披薩、薯條、汽水和洋芋片……有些食物就是會讓我們覺得意猶未盡。

現在,美國「國立藥物濫用研究所」創新的研究顯示,對某些人而言,有一些食物會操縱腦部的回饋中心,引發「吃更多」的欲望,也就是說,科學證明人們確有可能「對食物上癮」

醫學博士帕美拉.皮克說:「這些食物被稱為『好吃得讓人上癮』,都是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食物和飲料,通常是精製或加工食品。」皮克著有《解除飢餓感:戒掉暴食和食物癮並恢復正常的三階段計畫》一書。

最近美國密西根大學做了一份研究,請受訪者根據「耶魯食物成癮量表」評估自己的飲食習慣,用數字1到7給食物打分數,1表示最容易抗拒,7則是最難抗拒,最後,研究人員歸納出9種最容易上癮的食物:

1.披薩(上癮分數:4.01)

披薩帶著一層厚厚的起士和油脂,榮登最容易上癮食物冠軍。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每天有13%、相當於八分之一的美國人吃披薩。問題是,一片披薩通常含有300大卡左右的熱量和10克左右的脂肪,如果再配上加工肉類如香腸,你就吃進360大卡和多達20克的脂肪。

●請記住,一般女性每天應攝取的熱量是1800大卡,脂肪40克;一般男性每天應攝取的熱量是2200大卡,脂肪49克。

2.巧克力(上癮分數:3.73)

人們向來認為巧克力有種令人無法自拔的魔力。美國卓克索大學發現,人們吃巧克力時感覺到的快樂和「想吃更多」的渴望,跟吸毒時的感受相似。

●吃一塊「好時」(Hershey's)巧克力會讓你增加210大卡熱量和13克脂肪,不胖也難。

3.洋芋片(上癮分數:3.73,與巧克力並列)

對於愛好零食的人來說,洋芋片既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壞的敵人。沒有人能只吃一片就罷手。2013年在「美國化學學會」會議上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當老鼠能選擇要吃洋芋片還是平常食物時,老鼠全都選擇洋芋片,洋芋片對老鼠的腦部行為有顯著影響。主導研究的哈克博士說,老鼠吃洋芋片吃太多,是為了要快樂,不是為了果腹。

●洋芋片脂肪含量很高,吃30片就等於吃下320大卡和20克脂肪。

4.餅乾(上癮分數:3.71)

美國康乃狄克學院一份廣受讚美的研究顯示,對老鼠而言,奧利奧(Oreo)餅乾就像古柯鹼一樣容易上癮。雖然有人質疑這份研究,但其他一些研究顯示,糖和毒品確有關聯。

●小小的巧克力餅乾來上四片,就包含192大卡和10克脂肪。

5.冰淇淋(上癮分數:3.68)

冰淇淋乳脂狀的外觀既能迷住你,也能毀掉你。其實冰淇淋就是奶油加牛奶,含有超多對你不利的飽和脂肪,也就是說,吃冰淇淋通常會讓你體重上升。

●一份「班傑利」(Ben & Jerry's)香草冰淇淋就含有230大卡和14克脂肪。

6.薯條(上癮分數:3.60)

薯條酥脆可口,讓你愈吃愈想吃,不過,薯條這類油炸食品都含有可能危害健康的「丙烯醯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研究顯示,丙烯醯胺會導致動物罹患某些種類的癌症。營養專家對薯條的了解越來越深入,他們建議減少薯條攝取量。

●一大份麥當勞薯條含510大卡和24克脂肪。

7.起士漢堡(上癮分數:3.51)

起士的美味讓人神魂顛倒,不過,起士漢堡含有許多會讓動脈硬化的成分,如鈉、飽和脂肪。

●一個漢堡王起士漢堡有270大卡、12克脂肪和630毫克的鹽,幾乎是「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日鹽分攝取量的一半。

8.汽水(上癮分數:3.29)

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50公升汽水,平均每人每天喝下6大湯匙的「添加糖」,其中一半來自含糖飲料

●嗜喝汽水跟肥胖、高血壓、癌症都有關,最好盡量多喝白開水。

9.蛋糕(上癮分數:3.26)

蛋糕當前,誰不動心?不過,蛋糕通常含有許多精製糖和脂肪,對健康並不好。

●一片覆上巧克力糖霜的巧克力蛋糕會給你506大卡和22克脂肪。


▇ 最不易上癮的食物TOP5

研究同時發現,最不容易讓人上癮的食物前五名分別是:

1.黃瓜(上癮分數:1.53)

黃瓜的成分絕大部分是水,缺乏讓人上癮的潛力,但它的熱量少,很適合作為減肥食物。

2.胡蘿蔔(上癮分數:1.60)

孩子討厭的蔬菜,胡蘿蔔絕對名列其中。營養豐富的它,含大量胡蘿蔔素、纖維素等,熱量又低。

3.豆類(上癮分數:1.63)

能提供人體豐富的蛋白質,尤其是素食者。

4.蘋果(上癮分數:1.66)

下次想吃甜食的時候,不妨改吃蘋果吧。

5.糙米(上癮分數:1.74)

營養師說了又說,吃糙米比白米飯營養、纖維多多。儘管不容易上癮,但為了健康,考慮把主食換成糙米飯吧。


皮克說:「如果答案都是『會』(通常兩種情況會同時發生),就對自己說,『擺在我面前的食物對我不好』,這樣你就會有力量。」只要給自己一分鐘思考,你就等於把眼前的食物放回去,而且有時間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皮克說:「為了治好你腦部的回饋中心,消除對食物的貪欲,並控制攝取的食物量,離開你貪求不已的食物非常重要。」她說,如果你把會上癮的食物換成健康食物,戒斷會更容易,「兼具蛋白質和纖維的食物能讓你滿足,並抑制對食物的貪欲,如芹菜棒抹花生醬。」

資料來源╱赫芬頓郵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脂肪 肥胖 加工食品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