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西瓜糖分高 高血脂病患宜適量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蔣書弘】

天氣炎熱,在外面走動,一下子就滿身大汗,想買杯飲料解渴,有的人會選擇清涼的西瓜汁,覺得比起手搖飲料,應該比較健康消暑,中醫師謝岳峰表示,西瓜糖分高,若是孕婦、慢性腸胃炎、體虛寒或是有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應該適量飲用,另外,果汁最好自己打,攤販衛生也要注意,天氣炎熱,水果若沒有保存在冷凍庫,容易腐敗,喝下肚恐怕有細菌感染問題。

西瓜生食能解渴生津,解暑熱煩躁。有「天生白虎湯」之稱,中國民間諺語云: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說明暑夏最適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熱、發汗多,還可以補充水分,號稱夏季瓜果之王。西瓜水分多,是最自然的天然飲料,而且營養豐富,對人體益處多多,但西瓜優點雖然很多,大量或長期吃副作用也不可輕忽。

中醫師謝岳峰解釋,中醫辨證屬於脾胃虛寒,寒積腹痛,小便頻數,小便量多;以及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屬於虛冷體質的人均不宜多吃。

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或長期大量吃,因西瓜水分多,多量水分在胃裡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對於孕婦來說,西瓜屬寒性,吃多對身體體質不佳,真的要吃,盡量一天不超過三百公克。

喝西瓜汁對於減重,可是一大禁忌,因為西瓜甜度高,熱量不低,若是在街邊販售的,多有再加糖,增加口感,但也增加了卡路里,減重者若是把西瓜汁當水喝,可能減重不成反而增加,減重者應該以高纖低糖份水果像是芭樂、大番茄、蘋果取代高甜度瓜類,多喝水,才能達到效果。西瓜的含糖量約5%,而且大部分是葡萄糖和蔗糖,也就是說,吃多了西瓜,血糖會上升,因此,糖尿病病患應該避免食用。

前些日子有西瓜汁攤販遭民眾投訴,買來的西瓜汁不到幾分鐘就馬上分成兩層,可見業者在打西瓜汁的時候加了不少的水,顏色太紅的西瓜汁也要注意是否有添加色素,醫師建議,夏日水果容易腐敗,真的要喝果汁,最好買回家自己打,衛生安全才能安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西瓜 糖尿病 高血脂 虛冷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