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雄黃酒含砷 喝過量會中毒

端午節傳統習俗除划龍舟、吃粽子、掛菖蒲,也有喝雄黃酒驅瘟解熱的說法。但醫學發現,雄黃酒含砷,飲用過量將導致慢性中毒;醫師建議,以清肝保健茶或水解渴,也能達到清熱效果。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說,夏天蚊蟲多,古代人因環境悶熱、衛生條件不佳,易引發腸胃不適,便有喝雄黃酒消毒驅瘟的習慣,但現在公共衛生條件已改善,不再有喝雄黃酒消毒的必要,且雄黃酒含砷,飲用過量將導致慢性中毒,這樣的端午習俗已不合時宜。

黃中瑀表示,現今端午節有許多人因觀賞龍舟賽中暑、腸胃不適,或頻繁進出冷氣房,出現頭痛、流鼻水咳嗽等看似感冒的症狀,其實就是所謂的「冷氣病」、「夏季熱」,也就是中醫所謂的「疰夏」。

黃中瑀建議,改善夏季熱應多補充水分,市售飲料多含人工添加物,不一定能止渴生津,宜喝助清暑熱的保健茶飲補氣、驅瘟解熱,改善暑熱引起的腸胃不適。

如中醫的「七葉涼茶」,以黃耆、七葉膽、陳皮等藥材熬煮而成,不僅能清肝降火、提升免疫力,還有助改善乏力倦怠、眩暈心煩、多汗,或有低熱等臨床特徵的外感熱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胃不適 中醫 多汗 流鼻水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