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DIY包粽 多加含纖食材

端午佳節將至,一般傳統粽子一個熱量約500~600大卡,相當於吃一個便當。傳統粽子油多、纖維低,一旦嘴饞難免就吃到兩個粽子,攝取過多熱量,一周下來體重至少增加1公斤。

買粽子時應注意營養標示,選購熱量較少的粽子,若沒有營養標示,可參考國健署發表的粽子熱量,例如蛋黃粽615至675大卡、紫米豆沙粽582大卡、客家粿粽555大卡等,作為選購依據。

傳統粽子主要材料為糯米,糯米烹煮後較一般白米具有黏性,不易消化,容易脹氣,因為糯米的澱粉組成特性不同。一般澱粉是由支鏈澱粉及直鏈澱粉組成,支鏈澱粉的黏性高於直鏈澱粉,而糯米較白米所含支鏈澱粉比率高,黏性相對較高,影響消化。

傳統粽子纖維低,建議自己包粽子時,可選擇全穀類、雜糧(例如五榖米、燕麥、紫米等)取代糯米,除了色香味十足外,還可加入天然含纖食材,例如香菇、竹筍、紅蘿蔔、黑木耳等,增加纖維攝取,減少腸胃消化道負擔。餡料則以滷的取代油炒,以瘦肉取代五花肉。

吃粽子時再搭配半碗至一碗蔬菜,飯後吃一份季節水果,享受美味,同時也兼顧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澱粉 糯米 紫米 燕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