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遠離便祕 5個日常小撇步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忙碌,外食頻率高,攝取過度精緻化食物,如果又長時間久坐辦公室,導致腸道蠕動緩慢。且由於普遍缺乏運動,容易造成排便不順。

除了生活要養成良好習慣外,在飲食方面提供以下幾點參考:

1.部分以五穀替代白米:

精製白米除容易造成飯後血糖高,纖維含量也較少。建議三餐中可以糙米飯、五穀飯或燕麥飯等含粗纖維多的五穀根莖類替代部分白米,以促進腸道蠕動。

2.優酪乳替代部分牛乳製品:

優酪乳中含有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可藉由補好菌,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提醒大家,優酪乳中的好菌不耐高溫,因此要避免微波加熱破壞好菌、降低營養價值。

3.三蔬二果不可少:

國民健康署建議每日至少要攝取到三份蔬菜(一份約煮熟蔬菜半碗左右)及兩份水果(一份約一個拳頭大小)。蔬果中的膳食纖維除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外,更含有果寡醣,可幫助腸道內益生菌存活、抑制有害菌。

4.水分一定有:

水是最天然的健康補給,它占身體約60~70%左右,除三餐的菜湯外,一天至少補充白開水1500~2000cc,幫助身體排除廢物。若每日不習慣補充這麼多水分,可考慮在水中添加天然水果(如百香果、檸檬汁)增加風味,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

5.運動531:

對於久坐族群,更可以刺激腸道蠕動,維持腸道健康。建議一星期至少運動5天,每次至少30分鍾,運動時心跳達110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腸道蠕動 益生菌 白開水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