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患乳糖不耐症 補鈣這樣補!

台灣新生報

甘藍菜
甘藍菜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骨頭是人類重要器官,支撐身體所有重量,維持各種形式運動,抵抗外界所有衝擊,但是骨質密度會隨著年紀而逐漸降低,尤其女性到了更年期,缺少荷爾蒙保護,骨質會在短時間內大量流失,因此保護骨頭必須趁早,適量補充鈣質以外,健康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讓骨頭能夠維持最佳狀態,避免意外發生。

深色蔬菜鈣質豐富

提到鈣質一定會先想到小魚乾與牛奶,但是部分民眾有乳糖不耐症,無法定期適量飲用,很可能錯過補充鈣質黃金時機;其實深色蔬菜也含有豐富鈣質,如甘藍菜、甜菜、菠菜、芥蘭菜等,都可以讓身體攝取足夠鈣質,因此不喝牛奶民眾,可以藉由深色蔬菜補充鈣質,讓骨質可以提高密度。

吸收鈣質需要維生素D

當鈣質進入身體,必須仰賴維生素D,才能吸取進入人體使用,不過只要皮膚接觸到陽光,就會自行生產維生素D,平時只要每日曬太陽20分鐘,不但可以讓心情放鬆,也能幫助骨頭強壯;另外維生素K與鉀雖然不會互相作用,卻可以幫助血液維持鈣濃度,降低鈣質流失速率,深色蔬菜與香蕉都是很好來源。

減少咖啡因攝取

咖啡是許多人每天早上必喝飲料,希望能維持大腦清醒,但咖啡因會破壞體內礦物質,也會影響內分泌系統,打破身體各種內分泌平衡,因此有每天喝多杯咖啡習慣者,為了保護骨頭健康,最好修改大量喝咖啡習慣,可以改喝抗氧化能力較強的茶飲代替,雖然也含有比較少的咖啡因,對身體的好處會比較多。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若患有乳糖不耐症民眾,可從少量喝牛奶慢慢增加乳糖分解酵素,就可減緩乳糖不耐症;或可選擇優酪乳作為鈣質來源,因為在發酵及製造過程中,部分乳糖已被分解,故可減緩乳糖不耐症誘發的腹瀉,或可選擇低乳糖牛奶飲用。

另外,豆腐、豆乾、深色蔬菜也可補充鈣質,不僅於此,增加維生素C攝取,可以加強膠原蛋白合成,間接提高鈣質吸收,補強骨質需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鈣質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