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補充維生素C 吃這些水果最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吃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緩解或預防感冒?美國馬賽克照護中心醫師辛西亞˙布朗菲爾德表示,科學研究顯示維生素C不能預防感冒,但可以稍稍減少併發症的嚴重度,只是平常仍不宜大量攝取。

美國國衛院提醒,大劑量維生素C恐導致腹瀉、噁心。從天然食物攝取較不容易攝取過量。醫師指出,偶爾補充一片五百毫克的維生素C無妨,但不要一下子吞好幾片,以免出現不適。

辛西亞˙布朗菲爾德醫師提醒,平時可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但別認為服用後不會感冒或可以馬上讓感冒症狀消失。

想要維持維生素C的充足不難,適度吃水果準沒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木瓜、奇異果、芒果、柳橙、香蕉、鳳梨、葡萄柚、蕃茄、檸檬、蘋果等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學理上可增加抗氧化或抗癌的能力,減少氧化壓力引發細胞癌化的發生。

醫師指出,攝取足夠的天然抗氧化成份,具有保護血管的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飲食中橘黃或深綠色蔬果,如南瓜、胡蘿蔔的抗氧化成份豐富。維生素C以蔬菜水果中含量最多,如柑橘類、番石榴等。可以搭配含維生素E的食物,具有抗氧化及保護細胞黏膜之功能,主要存於堅果類及胚芽中。

不過,補充維生素,可以預防疾病的說法,在實務上仍有不少爭議。美國布禮根醫學中心預防醫學部門主任喬蘭邁德森指出,部分研究發現,血中某些維生素濃度較高,部分疾病風險會降低,但無法排除其他影響因子,所以這類研究多數無法提供確切結論。

喬蘭邁德森表示,如果可能,應該進行嚴謹、大規模的臨床研究,以釐清某些維生素攝取與免疫或減少重大疾病風險的關聯。專家建議各種顏色的食材都要攝取,才能發揮均衡協同作用;不同顏色含有不同系列的植化素。

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廖賜寶指出,無論感冒或流感,治療方法多是症狀緩解,感冒較輕微,而流感典型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咳嗽及發冷。有流感合併症的病患可以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C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