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年後激推!十大高纖低熱量食材

台灣好食材

每年過完年後,非斤斤計較不可的,就是腰圍和體重。過年吃太油、吃太精緻?年後總是要均衡一下。趕快看看由營養師推薦的十大高纖低熱量食材,好好彌補年節期間的「罪惡感」吧!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全穀類、豆類和乾果都是高纖維食品,但若要推薦「十大」,她會根據衛福部官方資料,公布食材營養成分,每一百公克所含纖維素多寡,以及適合婆媽們做家常菜的考量下,列舉十種值得推薦的高纖低熱量食材:

1.牛蒡(6.7)

2.毛豆(4.9)

3.玉米(4.6)

4.香菇(3.9)

5.蒜苗(3.5)

6.紅鳳菜(3.1)

7.金針菇(2.9)

8.紅蘿蔔(2.6)

9.地瓜(2.4)

10.花椰菜(2.2)

張斯蘭首推「牛蒡」,除了高纖,亦含有鈣、鉀、鋅等豐富礦物質,是營養價值極高,價格卻很低廉的食材,無論涼拌或煮湯,都有特殊風味。其產季在每年十月到次年二月,因為耐放,民眾幾乎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牛蒡。

其次為「毛豆」,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都很豐富,其營養價值可與高營養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而有「植物肉」之美名。毛豆不但味美,也是毒物專家眼中有利「排毒」的天然健康食品。

纖維素排第十名的花椰菜,不論綠色或白色,營養成分都很豐富。白花椰菜中維生素C 含量,居十字花科蔬菜之冠,相當於番茄的八倍;綠花椰菜中蛋白質含量,為白花椰菜的三倍、番茄的四倍。綠花椰菜的礦物質成分,也比白花椰菜多,如鈣、磷、鐵、鉀、鋅、錳等含量,都較其他蔬菜更為全面、豐富。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低熱量 高纖 纖維素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