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楊玲玲/年節祈福食品與蔬菜


圖/ingimage

春節為準備年貨而傷腦嗎?時代不同了,目前我們生活在經濟富裕的台灣。國人在飲食上「營養攝取的失調」,從衛福部公告的十大威脅,國人疾病排行榜中即可知道。在年節裏,巳不像往昔,元宵過後才開市。現在大年初二,百貨公司即開店。因此最好不要購買過多之食物,如何來為今年之春節做一些健康年菜。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一、桂圓 富貴團圓

桂圓是本省春節常用食品之一又叫福圓,其含意為富貴、福氣、團圓,呈現一片祥和。桂圓乃是龍眼乾,一般購買時宜選片大肉厚、細軟味濃甜者為佳。主含葡萄糖、蔗糖、膽鹼、脂肪以及豐富之蛋白質、鉀、磷、鈣、鐵。能補氣血及安神,中醫用於治身體虛弱、失眠、易健忘、久服能增強體魄是滋補佳品,能開胃益脾、養血安神。國內外科學家也發現桂圓肉內含有抗衰老的作用,本經上以「益智」之名收載。桂圓味甘性溫,多食則會停滯於胃中造成消化不良,因此有急慢性胃腸炎者禁食。甘甜食物有溫補作用,對於發炎或有感染病症者也忌用,例如咳嗽、支氣管炎,有痰又有血者禁服。

桂圓茶

桂圓肉補血、益智。味道香醇,取30粒桂圓肉加4杯水煮沸至桂圓肉香味溢出。過年時亦是金桔、酸桔盛產,且傳統為討吉祥,都會拿來供祖宗因此可加5至10粒金桔切成薄片一起 煮沸後,加適量冰糖即可。

益智桂圓人參茶

材料 : 桂圓肉二片,人參三克,置於瓷杯中加入八分滿之開水,放於電鍋中蒸煮,略放冷即可飲用。

效用 : 補血氣、身體瘦弱無力,每日飲之可補氣血。咳嗽、支氣管炎有痰者忌服。

養血安神桂圓粥

材料:桂圓廿粒、糯米半杯、冰糖。

作法:山桂圓去殼,剝取果肉,半杯糯米用水洗淨,泡於清水中廿分鐘。將桂圓肉和糯米加五杯水一併放入快鍋中,加蓋煮沸一分鐘後,熄火,待冷卻即可食用。

效用:適合宵夜的強壯補益粥,為老年人身體虔弱,或病後身體衰弱者的袸粥。

應用:喜甜食者,可加入少許冰糖。胃腸消化功能不良者,可將糯米改為蓬萊米。

注意:發燒或有發炎、感染症不宜服用。

抗衰老桂圓茶

桂圓二十粒加八杯水,放入不銹鋼水壺中煮沸至桂圓味出,再加糖溶解,調至適宜之甜味。可喝熱飲,亦可冷喝,是春節招待賓客之補健飲料。

效用:補元氣,增強體力。但感冒、發燒、肝火大者不宜飲用。

二、年糕年年高陞

糯米又稱江米或元米,為禾本科植物稻的種仁。性溫,味甘,多食有補中益氣,邁宜脾病者食之,益氣止泄及因苴;性溫,多食則會便便堅硬,因此有止泄作用,適台使泄者食用。亦能治消渴(尿次數多,又口渴),及自汗所謂自汗乃指沒有出力,病勿服,食用則易發病,並且腹部會有脹滿感。特別是蒸者做成年糕後,又有糖,對胃腸功能不全者更易分泌胃酸,因此胃腸不適者忌食年糕。正如我國古代〈本經逢原〉一書中:糯米,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靡,庶不黏滯,且利小便,以滋肺而氣下矣。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另有便祕傾向者,勿多服,因糯米性溫,多食令人熱而大便堅便(易便祕)。

益智補血米糕

食材:圓糯米600克‧米酒600毫升 桂圓300克‧冰糖150克 橘子 2顆

作法:

(1).桂圓剝殼後取果肉切碎,橘子剝皮切細絲後放入鍋中。

(2).圓糯米用清水洗淨並瀝乾放入鍋中最後加米酒拌拌 (糯米:米酒=1:1) 加入3.)浸泡約3小時。

(3).3小時後,放入電鍋後,在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至跳起後,趁熱拌入溶解之冰糖水,然後在電鍋中悶10分鐘即可。

說明:糯米補氣,當歸、桂圓補血,配合老薑母之利尿溫中去寒,桂圓補心血,增加記憶力,古時果肉稱作益智仁,配合冰糖之緩中酒之行氣,是一道老少皆之聰明春菜。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三、碗豆吃豆吃到老老老(台語)

碗豆是被收載於(本草拾遺)中又稱為胡豆或青小豆,嫩時包青,老則略有斑麻,苗柔弱細嫩可食,春天開談紫色蛾形小花。嫩豆莢、豆苗以及除去豆莢之豆仁均可用,煮炒皆佳。碗豆性平,味甘,無毒,可治渴(多飲水又口渴之症),宜淡煮食之,可加少許沙拉趁熱炒熟加鹽調味利尿及消腹部。

高纖春捲蔬

材料: 碗豆莢300克、高麗菜1000克、五香豆乾300克、胡蘿菠400克、豆芽菜300克、芹菜300克、花生粉200克、香菜、 春捲皮或萵苣、橄欖油、甜辣醬。

作法:1. 碗豆莢、高麗菜、五香豆乾及胡蘿菠分別洗淨切細絲。

2. 鍋中放橄欖油(1大匙及鹽1/3小匙) 攪拌溶解後將碗豆莢及胡蘿菠分別入鍋中炒。

3. 鍋中放橄欖油(3大匙及鹽1小匙),攪拌溶解後將高麗菜及五香豆、乾絲分別入鍋中炒再加入芹菜切小珠略炒。

4. 豆芽菜川燙待用。

5. 以上各菜保溫吃時可包春捲或蔬菜捲。

四、長年菜長年百歲

芥菜為十字花科植物芥菜的嫩莖葉,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年夜飯吃的芥菜俗稱長年菜,即吃後能長年百歲,其性溫味辛,能溫胃以及幫助開消化,是吃魚肉後最佳配之蔬菜,其纖維質亦多,國人煮雞或豬肉後之油湯,可加入燙煮過之長年菜葉加少許之醬油調味一起滷之,是一道可口的長年菜,可由大年初一吃到初五。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五、芹菜勤勞奮發

芹菜為繖形科植物芹菜之全草。一般食用者為除去葉及根部,年夜飯少不了的芹菜炒魷,其實鮮綠嫩的葉子是炸甜不辣之好材料,味道香甜可口,即將芹菜葉洗淨略微瀝乾,再沾調仔之油炸粉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即可食。芹菜味甘苦、性涼,具清熱平肝、祛風,及改善高血壓面紅耳赤之症狀(即逆上)。對血壓高逆上者而又便祕者,可將芹菜打汁加蜂蜜,每天飲用,可通便、降血壓及膽固醇,但生疥瘡者少。

芹菜炒豆皮黑木耳

材料: 芹菜500克、黑木耳(鮮品) 200克、豆皮(乾) 100克、 Gochi20克、橄欖油、香菇蠔油、薑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六、菠菜靈驗有效

菠菜為藜科植物蔆菜之帶根全草,幼根帶紅色,有豐富之鈣(每一百克有七毫克)、磷、鐵和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維他命C,葉郚含多種氨基酸、葉酸及類胡蘿蔔素。其味甘、素涼。主要有補血(特別是鐵之補充),治壞血病,通腸胃熱及解酒素。魚肉吃過多而造成之便祕、胃腸熱,多食菠菜即可通便,尤其是老人久病(或有痔瘡者之便祕)最適宜。

菠菜之煮法,最簡單即用沙拉油炒食。若要減肥或下吃油膩,可用燙煮法,或將菠菜洗淨連根一起,用微波爐專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微波爐中烹煮,煮好後切段外如柴魚片及醬油即可食用。

高鈣菠菜芝麻香

材料: 菠菜500克、黑芝麻30克、 Gochi20克、香菇蠔油、薑

作法:1.菠菜洗淨後放入沸水中川燙後放入冰水中冰鎮,取出扭乾後切段放 入盤中。

2. Gochi用開水洗淨後切碎加入洗淨之薑磨泥及2小匙香菇蠔油和2小匙冰水拌勻再倒入1之盤中,再灑上磨碎之黑芝麻即可食用。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七、金桔茶吉祥如意

金桔為芸香科植物金橘之果實,年節常取其吉祥之意來敬神拜祖。成熟之果實呈黃色長橢圓形,皮薄味甜,果肉酸,全部之果實含有豐富之維他命C,而果80%,因此最好生吃其皮。而國人也有將採集之新鮮果實整個鹽醃製或糖製,過年中方取出泡茶宴客,以示吉祥。

金桔,性溫味辛甘,能化痰、醍酒,以及飲食過度造成食積胃腸、胸脘痞悶作痛,食慾不佳之促進消化作用,可直接煎湯或泡茶飲用,也有作成蜜餞。醃槭者,含於口中亦有鎮咳作用。

吉祥水果茶

柳丁4個搾汁,4個百香果一起加3杯水煮沸後,再加入果糖及紅茶袋,攪拌待茶味出,即為香純可口的吉祥水果茶。為含高量維他命C飲料。

八、大棗棗生貴子茶

大棗可提升免疫力,補脾味,40粒加6杯水者沸後,改用小火煮至大棗味出來。再加適量冰糖即可,即為清香之早生貴子茶,尤其年底新婚家庭最適宜。

桂圓 糯米 芹菜 菠菜 金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