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年菜微整形 剩菜變新菜


報系資料照

今天是除夕,家家戶戶都要圍爐守歲,加上過年期間總會宴請親朋友好,但年菜如果吃不完,丟掉總是可惜又浪費,使得一家之廚難免為了要如何將年菜變換口味,才能激起家人的食欲,而傷透腦筋。

以下提供幾道料理供大家參考:

●「白斬雞」→變身【地瓜鮮蔬潤餅捲】

食材(4人份):地瓜300克、苜蓿芽100克、葡萄乾30~40克、雞胸肉300克、小黃瓜200克、潤餅皮及海苔數片

作法:

1.地瓜蒸熟、壓成碎狀、放涼、拌入少許葡萄乾;苜蓿芽洗淨;雞胸肉剝粗絲備用;小黃瓜洗淨、切細條

2.將潤餅皮展開,鋪上海苔片、抹上地瓜泥,加上苜蓿芽、小黃瓜條及雞柳條捲好固定即可

Tips:這道菜清爽且富含醣類、纖維及蛋白質,特別適合早餐搭配豆漿或牛奶食用喔!

●「臘腸」→變身為【臘腸蒸飯】

食材(4人份):米兩杯、水兩杯、臘腸2條、肝腸2條、紅蘿蔔200克、生香菇100克

作法:

1.米洗淨後放入電鍋;紅蘿蔔、生香菇切絲;臘腸、肝腸切斜片

2.所有材料放入鍋內鋪好,加入水蒸煮即可

Tips:這道菜臘腸本身已具有鹹味,切記勿過多調味!

●「蘿蔔糕」→變身為【糕纖湯】

食材(4人份):蘿蔔糕600克、豬後腿肉100克、茼蒿400克、蝦米50克、乾香菇50克、芹菜、蒜苗、鹽、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將蘿蔔糕切塊;豬後腿肉切粗絲;茼蒿洗淨;蝦米泡軟;香菇洗淨(香菇水留著備用)、泡軟、切絲;芹菜洗淨、切珠花;蒜苗洗淨、斜切片

2.香菇、蝦米與豬肉絲爆香後盛起備用

3.水以大火煮滾後,將蘿蔔糕放入一起煮

4.將剛剛爆香的料放入

5. 起鍋前加入調味料與茼蒿續煮1分鐘,熄火、撒上芹菜珠跟蒜苗即可

Tips:蘿蔔糕為主食類,搭配大量蔬菜及適量蛋白質,飯後來點水果,又是營養均衡的一餐!

●「煎白鯧」→變身為【魚肉粥】

食材(4人份):白鯧魚一尾、高湯、剩飯3碗、紅蔥頭、青蔥、嫩薑、鹽、白胡椒粉及米酒少許

作法:

1.煎白鯧分成塊狀;紅蔥頭切末;青蔥切花;嫩薑切細絲備用

2.將高湯及剩飯熬煮至滾

3.加入魚肉及紅蔥頭末

4.起鍋前加入調味料、蔥花及薑絲即可

Tips:連續幾餐的大魚大肉,吃點清淡的粥品讓腸胃休息一下!

●「甜年糕」→變身為【堅果年糕】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食材:甜年糕、綜合堅果

作法:

1.甜年糕切片;綜合堅果倒入一塑膠袋敲成碎粒狀

2.熱鍋倒入油,將年糕煎至表面起泡

3.盛起後沾堅果碎粒即可

Tips:堅果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鎂、銅、錳、硒及維生素E對身體都有益處,適量補充可攝取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質,卻不會變胖喔!

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切記注意攝取的分量及食物選擇,建議視病情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不管怎麼將年菜微整形,想要維持身材不變形,還是要記得控制口腹之欲,少吃多動,以免過完年帶著一顆圓肚子開工!

脂肪 糖尿病 腎臟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