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海帶是蔬菜? 補鈣又養顏美容

海帶芽水餃
海帶芽水餃
記者史榮恩/攝影

<br />記者史榮恩/攝影

記者史榮恩/攝影
海帶是蔬菜 鈣多蛋白質也多

餐桌上的海帶多半已經被滷得黑黑的,顏色不怎麼討喜,談起海帶(芽),很少人會聯想到它其實是一種蔬菜,而且還是富含蛋白質、鈣質的蔬菜。

海帶是一種膳食纖維很多的蔬菜,尤其是台灣傳統家庭喜歡滷肉,油脂含量高,這時候如果在裡頭添加一些海帶,膳食纖維讓人有飽足感,自然會減少過多的肉類攝取,是一道很好運用的食材。

海帶顧名思義是一種可以吃的藻類食物,多吃海帶具有下列10種好處及注意事項:

1.預防甲狀腺腫大:海帶富含碘,尤其現在的食鹽不見得有添加碘,可以透過海帶補充。

2.養顏美容:海帶富含甘胺酸、脯胺基酸,可以創造膠原蛋白。

3.修復腸道黏膜:海帶中的麩胺酸有助於修復腸道黏膜。

4.豐富鈣質:100毫克海帶中的鈣含量達91毫克,海帶與南瓜一樣是富含鈣質的蔬果。

5.富含鐵質:鐵質缺乏會影響紅血球製造,使氧氣供應發生不足。

6.提升飽足感:海帶具有的膳食纖維可以提升飽足感,對正在節食的民眾而言是很好的選擇。

7.安定神經:海帶中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安定神經。

8.它是一種蔬菜:具有蔬菜有的好處。

9.沒有維生素C:海帶沒有維生素C,可以透過其他蔬果補充。

10.注意重金屬:海藻類食物攝取過多都有重金屬風險。

諮詢╱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整理╱黃文彥

今日主廚/陳威任
從小就喜歡宅在家做菜,所以自稱「宅男大主廚」,喜歡透過採訪和旅遊品嘗學習各種不同的美食,現任聯合報消費記者。<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今日主廚/陳威任 從小就喜歡宅在家做菜,所以自稱「宅男大主廚」,喜歡透過採訪和旅遊品嘗學習各種不同的美食,現任聯合報消費記者。
記者陳柏亨/攝影
本身有鹹味 烹調少點鹽

海帶芽是海帶初生部位,與海帶的營養成分相近,但柔嫩口感更易被接受。海帶芽被稱為海中蔬菜,但它卻有高於一般蔬菜的鈣含量,另也有豐富的鐵、碘、鉀、鎂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是最天然的礦物質健康食品。不過,海帶芽含鈉量也不低,料理時注意不要再放過多的鹽,甚至採用無鹽料理。

海帶芽也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易被人體吸收,熱量也低,且食用後易有飽足感,是減重時可食用的健康食材。

海帶芽處理

市售海帶芽最常見乾燥真空包裝,入菜前可先用清水沖去雜物,再浸泡在水中約3分鐘左右,乾燥的海帶芽就會大幅度膨脹,顏色也從墨黑色轉換成墨綠色。提醒要斟酌用量,以免泡水後的量超出預期。而海帶芽除了可直接涼拌外,各種料理也都可相互搭配,雖然不見得都是是菜色中的主角,但會是最稱職的配角。

海帶芽水餃

材料:海帶芽少許、芹菜少許、絞肉約300克、香油少許、鹽3大匙

作法:

1.將乾燥海帶芽泡水後擠乾水分切碎備用、將芹菜清洗後切成末。

2.拌入絞肉中,並加入鹽巴及香油調味。

3.取餃子皮將餡料包入。

4.取一湯鍋煮水,水滾後將餃子入鍋,水滾後加水2次即可盛出。

主廚說:有海味的海帶芽與芹菜相當對味,在餃子中雖沒有蝦仁等海鮮,就能讓餃子吃出鮮美海味,親子一起動手包餃子則是一種幸福。

味噌海帶芽豆腐湯

材料:味噌少許、蔥少許、海帶芽約半碗、柴魚片半包、嫩豆腐1塊、醬油1大匙

作法:

1.乾燥海帶芽泡入水中,使其膨脹後充分瀝乾水分備用。

2.取一湯鍋放入約6分滿的水,並放入柴魚片熬湯。

3.將豆腐切小塊後與海帶芽一起放入,小火煮五分鐘。

4.用湯匙取少許味噌,放入鍋中用筷子攪拌,使味噌溶解,再加入少許醬油調味,完成後撒上蔥花即可。

達人說:這是海帶芽最常見的料理,搭配的食材可自行調配,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味噌直接倒入鍋中,要先攪拌後再加入湯中,以免有未溶解的味噌塊。

味噌海帶芽豆腐湯<br />記者史榮恩/攝影
味噌海帶芽豆腐湯
記者史榮恩/攝影

雞柳鮮蔬捲餅

材料:蛋餅皮、胡蘿蔔1根、小黃瓜2根、海帶芽少許、雞柳條數條、美乃滋少許

調味料:醬油2大匙、砂糖1小匙、米酒1小匙、蒜泥少許

作法:

1.將雞柳條以調味料醃漬,上鍋煎熟放涼。

2.將海帶芽泡水後備用,將紅蘿蔔及小黃瓜切成條狀備用。

3.取平底鍋將蛋餅皮煎熟。

4.將海帶芽、雞柳條、胡蘿蔔及小黃瓜條鋪上蛋餅皮,並擠入少許美乃滋。

5.將蛋餅皮捲起後,切段即完成。

主廚說:捲餅不一定要用蛋餅皮,可自行選用適當的餅皮,甚至是春捲皮也可。這道捲餅可親子一起動手輕鬆DIY,如果不喜生小黃瓜、胡蘿蔔,稍微燙一下也可。

雞柳鮮蔬捲餅<br />記者史榮恩/攝影
雞柳鮮蔬捲餅
記者史榮恩/攝影

日式鮭魚海帶芽炊飯

日式鮭魚海帶芽炊飯
<br />記者史榮恩/攝影
日式鮭魚海帶芽炊飯
記者史榮恩/攝影
材料:白米2杯、鮭魚1片、海帶芽半碗、鹽1小匙、日式醬油3大匙

作法:

1.海帶芽泡發後擠乾水分,切略碎。

2.將鮭魚兩面煎上色。

3.將白米洗淨後加水淹過白米,加入鹽和日式醬油,舖上鮭魚及海帶芽,按下煮飯鍵煮至熟。

4.打開電鍋,將鮭魚刺取出後,與飯拌勻即可。

主廚說:鮭魚香煎時只需煎出香味即可,因還要入電鍋炊煮,電鍋水量要將醬油的量計入,避免煮出的飯太軟爛。這道料理會受到小朋友的喜愛,做成便當相當適合。

海帶 膳食纖維 鈣質 蛋白質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