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柚子除了直接吃,也可做高級料理!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3道柚子西菜

柚香山藥凍。圖/羅建怡
柚香山藥凍。圖/羅建怡

柚子。圖/ingimage
柚子。圖/ingimage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每年中秋節是柚子的產季;柚子的膳食纖維含量頗為豐富,為高纖食物,其果肉富含維生素B1、B2,維他命C含量也很高,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抗氧化,以及強化微血管壁,可以說是非常好的水果。但熱量及鉀還良極高,食用的量要注意。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08-09-07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柚子的挑選與保存

挑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分享挑選小撇步,以果形呈梨形,表皮光滑,油胞細緻,果重400至600公克,有沉重感,底部開闊,這6大條件符合為最佳。

保存:文旦買回家後可立刻剖開品嘗,但若購買的文旦顏色較翠綠,建議先將它們放置在陰涼通風處,大約一周左右讓柚子「辭水」(水分自然蒸發),此時外皮會逐漸轉為乾皺、由綠轉黃,果肉也會變得更香甜細緻。

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提醒,文旦不需冷藏、保存期限也長,在室內通風環境下確保不受潮、發霉的話,可存放一至兩個月。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柚子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雷議宗:專攻日本料理,現任遠雄悅來飯店日本料理主廚,柚子入菜中菜少、西餐多。雖是中國人中秋望月必備水果,但偶爾來點變化,納入西菜滋味,讓過節趣味也加幾分!

葡國香柚鴨胸燉飯

葡國香柚鴨胸搭配亞洲風的鴨汁燉飯,以葡國的烹調方式,運用胡核木煙燻進口鴨胸,利用鴨汁精華,做為燉飯的基底,當季盛產的香柚酸甜口感入味,充分展現巴洛克的經典風味。

材料:進口鴨胸、胡桃木屑或櫻花木屑或赤砂糖+青蔥、甘蔗、越光米(或義大利米、一般米)、當季文旦(柚子)、三色彩椒(青椒、黃椒、紅椒)、鴨骨高湯(燉飯用)、丁香、肉桂皮(燉飯用香料)、黑胡椒粉、鹽(調味用)

作法:

1.鴨胸洗淨,表皮劃淺淺的斜刀,以橄欖油、胡椒鹽、鹽醃漬,靜置20分鐘。

2.取家用烤箱的烤盤,將木屑平鋪烤盤上,再鋪上一層洋蔥丁、西芹丁、紅蘿蔔丁(混合即可),最後擺上醃漬的鴨胸,進烤箱烘烤,烤箱溫度約160度上下火烤20分鐘,至鴨胸八分熟,即可切薄片。

3.鴨骨洗淨放入烤箱,烤至呈深琥珀色,取出加入西芹、洋蔥、紅蘿蔔、黑胡椒粒、丁香、肉桂皮、玉桂葉、清水,以小火熬燉至湯頭濃郁,再過濾至鍋中。

4.白米洗淨,以1:1的湯與米,煮鴨汁飯,完成加入切好的甜椒丁、洋蔥丁,調味即可。

5.奶油爆香,將洋蔥碎放入鍋中以小火燉煮,待醬汁略有濃度時,放入柚子肉(切小塊或丁),待味道濃郁,即可加少許糖、鹽、胡椒調味。此即醬汁。

6.煮好的燉飯,配上新鮮的柚子肉瓣,再將切薄片的鴨胸放在柚子肉上。可搭配些許的生菜絲,再淋上4.的奶油柚子醬即可。

TIPS:最後也可再加些義大利陳醋,添加風味。

葡國香柚鴨胸燉飯。圖/羅建怡
葡國香柚鴨胸燉飯。圖/羅建怡

香柚海鮮盅

柚香入菜,鮮味跳出來,用料全來自花蓮地方特產。包括瑞穗鄉鶴岡鎮出產的柚子,新城鄉的曼波魚,秀林鄉的芋番薯,吃起來爽口不油膩。

材料:

柚子50g、核桃50g、曼波魚30g、蝦仁20g、花枝20g、羅曼生菜1片、芋蕃薯20g。糖少許、味精少許、魚露少許、太白粉少許、沙拉油少許、蒜末5g、雞粉少許、香油少許。

作法:

1.核桃炸好備用。曼波魚、蝦仁、花枝切丁、燙好備用。芋蕃薯蒸熟後打成泥。羅曼生菜剪一片。

2.柚子去皮剝小塊稍汆燙。

3.熱鍋放少許油,將曼波魚、蝦仁、花枝、蒜末下去同炒,加入糖、味精、魚露、雞粉攪拌,再加進柚子,起鍋前加入少許香油即可。

4.打成泥的芋番薯放少許在羅曼生菜上,接著放炒好的材料,最後放核桃(剝小塊),即可上菜。

香柚海鮮盅。圖/羅建怡
香柚海鮮盅。圖/羅建怡

柚香山藥

材料:

1.西瓜汁500g、吉利丁18g、糖100g

2.柚子1顆、糖50g、吉利丁9g、水300g

3.山藥丁150g、椰漿100g、水200g、吉利丁9g、糖50g

作法:

1.西瓜汁溫熱,加入吉利丁與糖,製成西瓜汁凍。

2.水煮滾,加入吉利丁與糖,再加入柚肉製成柚凍。

3.山藥切丁燙熟,水煮滾加入吉利丁與糖拌勻,加入椰漿與山藥丁拌勻製成山藥凍。

4.山藥凍置杯底,加入柚子凍、西瓜汁凍,上面裝飾柚肉與皮。

柚子 山藥 胡椒 洋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