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酪梨番茄入菜/多彩蔬食 酪梨鷹嘴豆泥、梅汁番茄果昔

酪梨鷹嘴豆泥。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酪梨鷹嘴豆泥。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誰說酪梨只能打成酪梨牛奶?番茄只想到能做番茄炒蛋?以酪梨、番茄為主,和速配的食材搭檔,無國界蔬食料理幸福上桌囉!

現代不只許多年長朋友喜愛蔬食,年輕人也加入蔬食愛好者行列,酪梨正是蔬果中備受討論的明星食材,速食店和餐廳也搶著用酪梨入菜;美味多汁的番茄,更是歷久不衰的超級食物,當我們將酪梨與番茄搭配各種蔬菜、五穀雜糧、果實靈活運用,能做出多款無國界蔬食料理喔。

跟著烹飪老師一起動手做,「酪梨鷹嘴豆泥」、「梅汁番茄果昔」,繽紛多采媲美餐廳菜色,口感豐富吃不膩!

【幸福蔬食創意菜:酪梨鷹嘴豆泥】

材料:

鷹嘴豆 80g

酪梨 1個

食用花 10g

調味料:

奶油 30g

鹽 1/4小匙

胡椒粉 1/4小匙

做法:

1.將鷹嘴豆仔細搓洗數次,放入壓力鍋加入3杯水(份量外),蓋上鍋蓋以中火加熱,上壓兩條線計時25分鐘。

2.待壓力筏下降後,再掀鍋撈起煮熟的鷹嘴豆瀝乾、待涼。

3.續將放涼的鷹嘴豆用壓尼器壓成泥狀,放入萬用調理盒裡(或食物調理機)。

4.再加入奶油、鹽、胡椒粉打成泥,放入擠花袋中。

5.酪梨清洗擦乾,以刀子縱切順著酪梨轉一圈, 將酪梨旋轉分開,以刀顎敲在果核上、取出。

6.剝掉酪梨外皮,用模型壓成圓形狀備用。

Point:因為熟透的酪梨果肉很柔軟,壓模時要一次壓到底,形狀才會完整、漂亮。

7.最後將做法4的鷹嘴豆泥,由下而上擠成螺旋狀在酪梨上面,再擺上喜愛的食用花即可。

【幸福蔬食創意菜:梅汁番茄果昔】

梅汁番茄果昔。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梅汁番茄果昔。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材料:

番茄 150g

薄荷 10g

奇異果 80g

冰塊 少許

調味料:

鮮奶油 70g

蜂蜜 1大匙

梅子粉 1/2小匙

做法:

1.番茄洗淨去蒂頭,在底部用刀劃十字紋,放入鍋中加1/2~1杯水(份量外)蓋鍋蓋煮1分鐘,撈起沖冷水降溫、剝除表皮。

2.將做法1的番茄切小塊;薄荷洗淨陰乾(或用廚房紙巾拭乾)備用。

3.奇異果洗淨用乾淨棉布擦乾,切除蒂頭、削除外皮,橫向切圓薄片後,放入乾淨玻璃杯輕輕貼在杯壁中備用。

4.取一鋼杯放入鮮奶油,手持攪拌棒裝上圓形刀頭將鮮奶油打發,挖起備用。

5.原鋼杯放入做法2的番茄塊和蜂蜜、梅子粉、冰塊一起打勻。將手持攪拌棒換上十字刀頭,以快速打成果汁。

6.慢慢倒入做法3的玻璃杯中,加入打發的鮮奶油,擺上薄荷即可。

※作者介紹

李耀堂老師,南開科技大學專技助理教授、專業烹飪老師,著有:《素餐桌調味帖》、《五星級常備菜,省時輕鬆、美味豐盛》、《第1本素西餐料理書》...等等多本料理書籍。

【以上摘文選自《蔬食共和國》、作者:李耀堂、圖文: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整理:記者柯意如】

書名/《蔬食共和國》、作者/李耀堂、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整理/記者柯意如
書名/《蔬食共和國》、作者/李耀堂、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整理/記者柯意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