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螃蟹能減重?蛋白質豐富有助燃脂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色彩鮮豔橙紅的螃蟹,橫行於餐桌上,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但對正和身上脂肪展開拔河拉鋸戰的減重族來說,香甜肥美的螃蟹似乎成了瘦身的剋星。不過,營養師表示,蟹肉屬於低脂肉,可提供控制體重時的蛋白質來源,只要吃螃蟹時避開脂肪含量高的蟹膏和蟹黃,減重族也能品嚐秋蟹的好滋味。

螃蟹肉的熱量低,適合當成減重族的蛋白質食物來源,但蟹膏和蟹黃卻含有大量膽固醇,不宜過度攝取。

螃蟹肉的熱量低,適合當成減重族的蛋白質食物來源,但蟹膏和蟹黃卻含有大量膽固醇,不宜過度攝取。

蟹肉熱量低 蛋白質延長減重續航力

美國健康資訊網站「Live Strong」提到,螃蟹肉的熱量低,幾乎所有熱量都來自蛋白質,以阿拉斯加帝王蟹為例,85公克熟蟹肉的熱量僅約80大卡。而根據國內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螃蟹的熱量低,以旭蟹為例,每100公克重量僅有78大卡,但雞隻脂肪含量較低的雞胸肉,相同重量的熱量約104至121大卡,豬隻前後腿肉熱量也有115大卡。

除了低熱量的優勢之外,豐富的蛋白質也是減重民眾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成分。簡單來說,減重的目的在於燃燒脂肪,而蛋白質不僅可修補因減重所流失的營養和肌肉組織,也能提供身體燃燒脂肪所需的能量,提升基礎代謝率,讓身體不在運動時也能持續燃燒脂肪和代謝老舊廢棄物,更有利於體重控制。

蟹肉味道鮮美 蔬菜拌炒高纖更甩油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健康減重的飲食原則是均衡飲食、低澱粉、高蛋白質和高纖維,不能只吃單一食物。而蟹肉屬於低脂肉,除了直接煮熟了吃,用蟹腳肉拌炒新鮮青菜和芹菜,或是和剝絲雞胸肉、小黃瓜絲、紅蘿蔔絲等食材做成涼拌菜,也是不錯的減重食譜,不僅可攝取到蛋白質和纖維質,也能增加料理的口感。

將螃蟹肉用新鮮蔬菜拌炒,可增加口感和纖維質攝取量,更有利於體重控制。

將螃蟹肉用新鮮蔬菜拌炒,可增加口感和纖維質攝取量,更有利於體重控制。

此外,嘴饞或非正餐時間肚子餓,也可利用蟹腳肉做成低熱量點心,沾點油醋醬就很美味,少量攝取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又不用擔心吃蛋糕、餅乾等精緻化甜點或點心而讓減重大計「破功」。

拒絕膽固醇!蟹膏蟹黃淺嚐即止

不過,王子南營養師提醒,螃蟹肉的熱量雖低,但蟹膏和蟹黃卻有含有大量的膽固醇,會提高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一般民眾每次吃螃蟹時,一次不要超過一隻,淺嚐即止;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偏高的患者,最好不要吃。

此外,吃海鮮容易過敏的人,無法透過蟹肉補充蛋白質,建議可用熱量較低的雞胸肉或豬瘦肉替代,搭配均衡飲食、新鮮蔬果和規律運動,才能讓減重更健康持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熱量 減重 蛋白質 螃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