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吃苦瓜不吃苦 必學2個料理TIPS

苦瓜拌鮪魚。
苦瓜拌鮪魚。
報系資料照 記者侯永全/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苦瓜是苦寒的食物,但沒有毒性,正因為它苦寒,夏天特別適合食用。研究發現,苦瓜還有類似胰島素的功能,可以讓血糖變得比較低,而且,還能抑制脂肪被吸收。因此,苦瓜很適合糖尿病患食療,怕胖的人也可以適度吃點苦瓜。

【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6-16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料理TIPS

涼拌苦瓜 抹鹽去苦味

苦瓜品種多,粗分就有白皮青皮、以及深綠色的迷你苦瓜,苦味、脆度不盡相同。藍師傅說,苦瓜為涼性食物,很適合在炎夏食用,開胃又消暑,如果要做日式料理涼拌菜,最好選脆度高的青皮苦瓜。由於帶苦澀味,料理前先抹鹽靜置10分鐘,用水洗淨,將苦澀味降到最低,凸顯苦瓜清脆口感。

苦瓜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台北老爺酒店中山日本料理主廚藍文彬。

苦瓜拌鮪魚

材料:苦瓜1/4條、市售鮪魚罐頭1/5罐、鹽、味醂、洋蔥適量

作法:

1.將苦瓜切細薄片後,撒上鹽靜置10分鐘,再用水沖淨。

2.接著將處理過的苦瓜用滾水汆燙,放入冰水冰鎮,並將水壓乾備用。

3.洋蔥切成細薄片,同樣泡入冰水10分鐘,撈起後瀝乾備用。

4.把苦瓜、洋蔥、罐頭鮪魚、鹽、味酉林輕輕拌勻,裝入淺碟子中。

TIPS:其實苦瓜可以生食,但因為加了已經煮熟的鮪魚,為了讓口感更一致,將苦瓜薄片燙熟後拌入會更好吃。

冰鎮涼拌苦瓜薄片

冰鎮涼拌苦瓜薄片<br />報系資料照 記者侯永全/攝影
冰鎮涼拌苦瓜薄片
報系資料照 記者侯永全/攝影

材料:苦瓜1/4條、醋100c.c.、醬油100c.c.、香麻油100c.c.、味酉林50c.c.、日式梅子2粒、柴魚片、鹽適量

作法:

1.苦瓜去籽後切塊,撒鹽後靜置10分鐘,能去除苦味,再用水沖淨。

2.將處理過的苦瓜切片後,泡入冰水冰鎮10分鐘後,將水瀝乾備用。

3.醬汁拌勻調好後,淋在苦瓜片上,最後放些柴魚片裝飾即可。

TIPS:吃冰鎮苦瓜,醬汁也要冰冰涼涼的才好吃,建議可先將醬汁調好,放入冰箱冷藏,和苦瓜搭配吃起來更對味。

苦瓜天婦羅

苦瓜天婦羅<br />報系資料照 記者侯永全/攝影
苦瓜天婦羅
報系資料照 記者侯永全/攝影

材料:苦瓜切半條、蛋黃1個、冰水200c.c.、低筋麵粉200公克、鹽5公克、冰塊適量

沾醬:柴魚高湯200c.c.、味酉林50c.c.、醬油50c.c.

作法:

1.將苦瓜中心的籽去除後,抹上鹽靜置10分鐘。

2.將苦瓜洗淨,切成圓圈狀。

3.蛋黃、冰水、麵粉、鹽一起拌勻成麵衣。

4.苦瓜沾滿麵衣,入鍋炸3分鐘(油溫約175度),麵衣金黃色即可起鍋。

TIPS:學會用麵衣試油溫,對油炸烹調很有幫助!麵衣滴入油中,如沉入鍋底,代表油溫不到120度;麵衣沉至一半才浮上油面,代表約150度;麵衣浮在油面,則為175-180度;一下鍋就炸黃,表示油溫高於200度。

苦瓜 洋蔥 糖尿病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