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預防大腸癌就靠火龍果 紅肉、白肉哪個好?

火龍果一般指的是白肉品種,右為富含花青素的紅龍果。本報資料照片
火龍果一般指的是白肉品種,右為富含花青素的紅龍果。本報資料照片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火龍果最常見的有白肉及紅肉2種,營養價值高,含維生素C、B2及菸鹼酸等,還有礦物質鉀、鈣、鎂、鋅、鐵等。且富含水分及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泄、預防便秘,有助預防大腸癌及痔瘡。但不要以為火龍果熱量低,吃太多可要當心糖份攝取過量,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鉀含量,腎臟病不宜多吃。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1-08-21/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

火龍果有哪些營養?

火龍果含維生素C、B2及菸鹼酸等,還有礦物質鉀、鈣、鎂、鋅、鐵等。

火龍果的鎂含量豐富,每100公克含31毫克,堪稱新鮮水果中第一名。是等重柑橘的3倍,甚至是葡萄、水梨的6倍。

鎂是構成牙齒及骨骼的成分,與鈉、鉀、鈣共同維持心臟、肌肉及神經等正常功能,有安定神經功效,幫助心情平穩。

鋅含量多,是火龍果另一特色,只比柑橘略少一點,在新鮮水果中排名第二。

別以為火龍果水分多,86%都是水分,但它的膳食纖維含量卻很豐富,每100公克含有1. 7公克。纖維質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泄、預防便秘,有助預防大腸癌及痔瘡。

火龍果被傳是減肥聖品,吃火龍果真能減肥?

火龍果裡86%都是水分,在等重的情況下,火龍果的體積相對大,視覺上會覺得份量比較多。它所含的纖維質能讓胃有飽足感,減少食物攝取,適量攝取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話雖如此,一份重量120公克的火龍果,熱量仍有60大卡,與一般水果差不了多少。且因火龍果的甜度相對低,打汁後,有人覺「清淡」喝不慣,加入果糖或優酪乳,反而喝進更多熱量。

紅肉比白肉火龍果更營養?

國內有研究發現,火龍果裡含植物化合物甜菜,具有抗氧化功效,還能延遲壞膽固醇氧化速度,減緩對上皮細胞傷害。

以甜菜含量、效力來說,紅肉火龍果略勝白肉一籌,但民眾千萬不要迷信,以為紅、黑色食物比較「補」,就猛吃紅肉火龍果。事實上,除了甜菜,花青素、類黃酮素等植物化合物,都有抗氧化功效,要想抗氧化、防癌,建議採「彩虹飲食」法,吃不同顏色的蔬果。

甜菜為水溶性含氮色素,下肚後可能讓「便便」染紅,有人可能誤以為是痔瘡出血。這是天然植物色素進入人體後的正常現象,不必擔憂。

吃火龍果能降血糖

火龍果內鋅含量高,堪稱新鮮水果中的佼佼者,只比柑橘少一些。鋅為體內胰島素及多種酵素的成分之一,坊間相傳,火龍果有降血糖功效,可能是它富含鋅的緣故。

吃火龍果能不能降血糖,還須科學研究證實。但火龍果含纖維質,能延緩糖分吸收,讓體內血糖不致上升太快,對糖尿病患的病情穩定有幫助,不過,只要有糖分下肚,血糖值就會上升,可別拿火龍果當偏方吃。

糖尿病患應依照建議,每日食用兩份水果。一份火龍果為120公克,若民眾不知如何拿捏分量,大約是容量240cc杯子的半杯,或一個拳頭的大小。

哪些病患吃火龍果要特別節制?

火龍果不算高鉀水果,每100公克鉀含量約為190毫克,對於須限鉀的腎臟病患,可視血液中的鉀濃度,並在營養師建議下,酌量食用無妨,只要控制好一天總鉀攝取量即可。一旦體內鉀離子過高,可能出現抽搐。

諮詢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火龍果 降血糖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