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茭白筍烤煎燙皆宜 挑胖一點直一點的才夠味

烏魚子風味茭白筍
烏魚子風味茭白筍
記者陳立凱/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茭白筍水分多、熱量低,還含有維生素A跟C,每100公克的鉀含量約有180毫克,頗為豐富,除了高血壓跟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茭白筍,有助於控制血壓外,糖尿病這類慢性病患,也很適合食用,但切記烹煮時要清淡。

【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7-07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茭白筍怎麼挑

1.外型肥大較佳,不要挑選體型太瘦小的茭白筍,而且,茭白筍的外型愈筆直愈好。

2.從切面也可以判斷茭白筍的品質。最好選購肉色潔白、質地脆嫩的,切口處若有黑色斑點,或呈海綿狀、不夠細緻,就代表過老,口感較差。

3.茭白筍水分多,最好把握新鮮,儘可能當天料理。

4.茭白筍跟綠竹筍一樣,連同外殼一塊下水煮,較能保有原味,吃起來也較甜,若要熟得快一些,可以去殼後再燙。

美人腿 烤煎燙 皆宜

達人藍文彬說,茭白筍的含水量、纖維質高,因此土壤環境對茭白筍品質影響很大,生長在多水流之處的茭白筍,口感特別清甜,直接生吃也是種美味,如果上市場挑,小一點的茭白筍口感甜嫩,選色澤自然透白為佳,特別是柔軟的筍底愈白愈好,但要注意白到不自然的筍肉,有可能是經過人工漂白。

茭白筍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台北老爺酒店中山日本料理主廚藍文彬。

烏魚子風味茭白筍

材料:茭白筍2支、烏魚子適量

作法:

1.茭白筍去殼燙熟後,接著放入鍋子裡乾煎,降低含水量,再切段擺盤。

2.烏魚子用酒洗淨之後,剝下表層的薄膜,用小火煎熟。

3.用磨泥器將熟烏魚子磨碎,或是以菜刀拍成散狀。

4.烏魚子碎撒滿茭白筍表面就完成了。

TIPS:一般人對烏魚子吃法很陌生,最常見的是切片冷盤,而烏魚子弄碎後撒在食物上,又是另一種特殊風味。

茭白筍田樂燒<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茭白筍田樂燒
記者陳立凱/攝影

茭白筍田樂燒

材料:茭白筍2支、蝦2-3尾、白芝麻適量

味噌醬材料:赤味噌100公克、蛋黃1個、砂糖55公克

作法:

1.將赤味噌、蛋黃、砂糖先打散拌勻,以小火煮熟;蝦肉剁成泥,備用。

2.茭白筍去殼後以熱水汆燙熟,縱對半切,備用。

3.在茭白筍上塗滿煮好的味噌醬,放上蝦泥,將茭白筍放入烤箱,用中火烤3分鐘。

4.等蝦泥烤熟後,再撒上白芝麻即可。

TIPS:如果沒有烤箱,不妨用鋁箔紙將茭白筍包好,用中火熱鍋加蓋,一樣能烤出甘甜茭白筍田樂燒。

茭白筍鮮果優格沙拉<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茭白筍鮮果優格沙拉
記者陳立凱/攝影

茭白筍鮮果優格沙拉

材料:茭白筍2支、市售草莓優格1/2瓶、日本風味美乃滋50公克、奇異果、哈蜜瓜、芒果適量

作法:

1.去殼茭白筍燙熟之後,放入冰水中冰鎮。

2.將所有水果切成中型塊狀,茭白筍瀝乾水份切成細長段,便可依個人喜好擺盤。

3.接著淋滿草莓優格,水果、茭白筍上還可擠適量美乃滋,華麗的和風水果沙拉完成。

TIPS:水果可以依喜好替換,以清爽風味的水果搭配較優,更能顯出茭白筍的自然甘甜。

茭白筍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