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高鐵員工 手作料理大公開

服勤員手作餅乾。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服勤員手作餅乾。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為鼓勵員工盡可能宅在家,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守護自己愛的人也守護旅客健康安全,台灣高鐵公司推出「T Living宅家好精彩」活動,活動至今收到許多精彩投稿,高鐵也不吝嗇分享員工美味食譜,有高難度的糕餅也有傳統手路菜,只要用心學,人人都是總舖師。

這次高鐵提供的三道料理中,有防疫最前線的正妹服勤員,展示如何用手工餅乾成功擄獲老公、孩子的心;還有「早鳥票甜心」之稱的網紅OL,示範招牌滷牛腱;高鐵維修鐵漢化身糕餅男神,大秀高難度的「愛妻芋頭酥」。他說,烤箱烘烤時廚房滿是奶油香,出爐後全家一起分享,暖胃也暖心。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說,簡易手作烘培屬於融入親子互動之中很好的方式,也有助增加對於食物的興趣。不過她建議手作餅乾除了一般烘焙中會加的麵粉、奶油等食材外,也可以加入像南瓜、胡蘿蔔等天然繽紛植化素,除增加餅乾顏色吸引小朋友外,也有助於提升孩童吃全食物的興趣。若是自家手作不要忘記減糖版本,才可以避免吃過量的精緻糖。

簡鈺樺說,對於飲食習慣有吃牛肉的民眾來說,牛腱是很棒的選擇,油脂含量會低於牛楠。且牛肉的鐵質是屬於較好吸收的基質鐵,適時納入飲食計畫。不過她提醒,根據食品成分資料庫統計,每100公克的牛腱有三毫克鐵質,成人男性建議一天攝取10毫克,女性15毫克。

至於芋頭酥,簡鈺樺說屬於較高澱粉質且高熱量的烘培製品,建議利用分食,或一次只吃一顆,且要搭配控制一天內其它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點心攝取,就可以避免變胖危機。

服勤員手作餅乾

材料:無鹽奶油90克、低筋麵粉240克、細砂糖30克、全蛋一顆

作法:

1.上述材料拌勻至不黏手。

2.一同捍麵,以模具壓型。

3.進烤箱約20分鐘即可完成。

甜心滷牛腱。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甜心滷牛腱。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甜心滷牛腱

材料:牛腱四顆、蒜頭八到九瓣、薑片三到四片切片、洋蔥一顆、蔥一小把、滷包一包、八角兩顆、月桂葉兩片、醬油和米酒100毫升

作法:

1.牛腱川燙一分鐘後撈起。

2.放約一匙油爆香蒜頭、薑、洋蔥,再放進牛腱,下醬油後小火燜煮30分鐘。

3.冰鎮一晚後,中火燜煮20分,隔天再拿出切小片即可食用。

愛妻芋頭酥。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愛妻芋頭酥。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愛妻芋頭酥

材料:中筋麵粉250克、低筋麵粉240克、無鹽奶油(油皮)90克+(油酥)124克、糖粉30克、芋頭一公斤、紫薯粉及抹茶粉少許

作法:

1.芋頭切片蒸熟,打成泥放涼。

2.製作油皮(中筋麵粉+糖粉+奶油90克,拌勻成麵糰,靜置40分鐘)醒完後,每份約秤38克,捏成球狀。

3.製作油酥(低筋麵粉+奶油124克),每份約秤28克,捏成球狀。

4.將油皮捍成餅皮,包裹油酥成球狀後捍成餅皮,最後包裹芋頭泥收口成型。

5.160度烤25到30分鐘,即可完成。

食譜、照片/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芋頭 麵粉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