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維持「健康3力」 免疫食譜這樣吃

免疫均衡濃湯
免疫均衡濃湯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民眾除了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將病菌、病毒隔絕於身體之外,正確的飲食防疫觀念也很重要,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攜手系友會推出「吃的口罩」,幫助大家維持「健康三力」,也就是基礎體力、免疫力和身體保護力,讓自身的防疫能力更完善。

基礎體力:是維持良好免疫力和保護力的基礎。若要顧好基礎體力,需補充身體充足的能量及各式營養素,而充足的能量則是免疫力及保護力運作的基本需求。

免疫力:指身體阻絕有害病原及物質、辯識並加以清除的能力。皮膚和黏膜組織是人體主要與外界阻隔的屏障部位,其中皮膚可直接將病原菌阻隔於體外,黏膜組織會分泌抗菌物質、酵素、免疫球蛋白及免疫細胞,幫助阻斷外來病菌穿透黏膜組織而進入人體內。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富含抑菌物質的蒜、薑、洋蔥、咖哩和薑黃等食材。

身體保護力:提高保護力可以幫助免疫力維持良好的平衡。建議可以適度攝取抗氧化和抗發炎食材,例如新鮮蔬果富含維生素C及植化素,魚油和亞麻籽富含Omega-3,都是不錯的選擇,有助保護自己的細胞在與病原菌作戰時避免同歸於盡。

在此重要的防疫時刻,特別分享私房的防疫食譜—「免疫均衡濃湯」,食材包括皇帝豆、綠花椰菜、洋蔥、蘑菇、生腰果、薑以及少許的亞麻仁油和蒜末,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蘑菇中的多醣體、花椰菜和蔥蒜成分中的硫化物,都是提升免疫力的好幫手,可以補充體能,相當適合晚餐食用。

免疫均衡濃湯

材料(4人份):綠花椰菜1顆、洋蔥半顆、黃帝豆100克、蘑菇20克、生腰果50克、薑20克

調味料:亞麻仁油適量、鹽少許、蒜末適量

作法:

1.洋蔥半顆切絲,加薑、蒜末以油拌炒。

2.綠花椰菜洗淨,去粗皮分小朵,先以滾水汆燙備用。

3.生腰果以果汁機略打成泥狀,再放入花椰菜、洋蔥、薑、蒜末及1200ml熱開水略打。保留蔬菜纖維口感。

4.倒入鍋中,加入黃帝豆、蘑菇放瓦斯爐上煮滾,最後加入亞麻仁油、鹽、黑胡椒提味。

免疫力 洋蔥 花椰菜 蘑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