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為什麼小腹總是容易胖、不易瘦?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本文摘自《7天消肚子瘦腰神奇蔬果汁》,作者李婉萍營養師,人類智庫出版】

為什麼小腹總是容易胖、不易瘦?

飲食習慣不良、壓力過大、缺乏運動和荷爾蒙改變,這些因素都很容易使腰腹囤積肥厚脂肪,導致小腹凸起。如果又經常久坐不動,就更沒有機會鍛鍊身體肌肉,而且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會高於正常體型的人。

脂肪的形成過程人體吸收食物後,經消化作用剩餘的熱量,會變成三酸甘油酯貯存在人體。活動所需的能量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時,就會將三酸甘油酯分解成脂肪酸,並在活動過程中消耗掉熱量。受到荷爾蒙的影響,人體的腰腹周圍也較易堆積肥厚的脂肪,以保護生殖器官,避免受到碰撞或擠壓。

腰腹脂肪如何形成?

當一個人的運動量不足,或飲食過量時,儲存在人體的熱量無法被消耗,便會轉變成脂肪囤積在小腹。倘若生活作息失調,或代謝力下降,甚至骨骼歪斜,也會使小腹堆積肥厚的脂肪。至於長期處於龐大壓力下,也很容易使體內的腎上腺皮質醇上升,導致內臟脂肪堆積。事實上,小腹周圍的肌肉,在身體中原本就比較少用到,平常若習慣久坐、少運動,自然會使腰腹肌肉因缺乏鍛鍊而變得鬆垮。

男女脂肪易堆積的部位不同

男性和女性身體堆積脂肪的部位也略有不同。女性的皮下脂肪常常堆積在小腹、臀部及大腿;至於男性則常見於腰部和上腹部位。特別是40歲過後的女性,較容易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在體內堆積大量脂肪,使小腹肥厚。因此,許多人一步入中年,即使吃得少,仍難逃淪為「中廣族」的命運。

脂肪 運動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