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六大溫和中藥材 甩肉不憂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肥肥的小瑜對自已的身材感到不滿,雖然常常想要甩掉身上多餘的肥肉,但上網搜尋減肥的方法之後卻發現,各種方法都認為可以有效減肥,而且方法之多已到了琳瑯滿目、五花八門的地步,讓她感到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哪一種方法適合自己,同時也擔心在甩掉肥肉時會造成身體的沉重負擔。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只要利用利水祛濕、消食去積的中藥材,就可以甩掉多餘的肥肉,同時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這類型中藥材適用於減肥的種類約有六種,不過,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不同體質就要搭配使用不同的中藥方,如此才能夠使得藥性溫和的中藥材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中醫師舉例指出,比方說體質虛弱的人進行減肥的時候,不但要理氣還要養血補身,才不會讓身體更糟糕,甚至於身體愈減愈虛弱。

利水祛濕、消食去積類中藥材

1.黃耆:性味甘、微溫,歸脾、肺二經,具有利尿退腫、滋補強壯、益氣固表等作用,適用於體虛型肥胖、中氣不足、水腫多汗、活動時容易喘吁吁等症狀的人。

2.白朮:性味苦、甘、溫,歸脾、胃二經,具有利尿除濕、補氣健脾胃等作用,適用於肢體浮腫型肥胖、水腫腹痛、腹瀉等症狀的人。

3.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三經,具有健脾益氣、利水去濕等作用,適用於脾虛濕重型肥胖。

4.茯苓:性味甘、淡、平,歸心、脾、腎三經,具有利水利尿、去濕化痰、健脾寧心、排除體內多餘水份等作用,適用於尿少導致全身水腫、腳氣水腫、脾虛濕阻所造成肥胖的人。

5.澤瀉:性味甘、寒,歸腎、膀胱二經,具有利尿、去濕、瀉熱等作用,可以用來預防脂肪肝、抑制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適用於腎虛小便不利型肥胖的人。

6.山楂:性味酸、甘、微溫,歸脾、胃、肝三經,具有消食化積、活血散瘀、消解油膩肉積等作用,通常適用於常有胃脘脹滿、瀉痢腹痛、肉食積滯等症狀的人,但如果是脾胃虛弱、消化性潰瘍者忌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中醫 肥胖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