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紅橙黃綠 彩椒的營養密碼

彩椒鑲蛋
彩椒鑲蛋

一位跟我一樣挑食愛吃肉的朋友,自生重病後,開始大量吃彩椒,並引用住院期間同房病友提供的養生祕訣資訊──五顏六色的食物最健康。過去很多人把綠色蔬菜當「健康」的代名詞,其實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營養成分,而人體不只需要一種蔬果;她奉為圭臬,每餐飲食,色彩繽紛,看了心情愉悅,也吃得胃口大開。

我看過一篇報導,大意是,彩椒的維生素綜合含量居蔬菜之首,多吃有益身體健康。基本上,我同意以上論點,況且,彩椒熱量低,對需要減肥的我來說,的確是好食材。

我和友人各取所需,只要在家吃飯,一定做彩椒料理。這食材易取,超市都買得到,而且裝成一包,紅色、黃色、綠色都有,非常方便。

彩椒有多種料理,它的滋味接近水果,水分含量高、質地脆且口感佳、可生食,朋友常做成沙拉,甚至做過芒果彩椒沙拉,在一次宴客中當前菜,大獲好評。我喜歡汆燙或快炒,它與任一食材搭配都行,例如杏鮑菇、洋蔥或與義大利麵拌炒或做披薩,一樣能保住甜椒的特色和營養價值。此外,也有人以彩椒當宴客的主角,例如彩椒切絲涼拌,鋪在盤內,中間放幾顆乾煎的大干貝、牛肉……這些高價位食材,由於顏色單一,與彩椒形成強烈對比,頗具吸睛效果。

我做的彩椒料理喜歡加上蝦、魚、肉等,有葷有素,不但視覺和口味不錯,也受家人歡迎。

彩椒鑲蛋

材料:紅甜椒、黃甜椒、青椒各1/4個、水煮蛋3個、蝦仁半碗

醬料:沙拉醬3大匙

作法:

①水煮蛋從中切開成兩個半圓形,另切去兩端圓凸的蛋白,使之站立。

②取出蛋黃的蛋白當容器,備用。

③彩椒和蝦仁汆燙切丁,與蛋黃和作法1切去的蛋白混和。

④加入沙拉醬拌勻(也可另加蜂蜜芥末醬或其它)完成內餡。

⑤舀入適量的內餡到作法1的水煮蛋白容器中即可。

煎鑲彩椒
煎鑲彩椒

煎鑲彩椒

材料:彩椒(紅甜椒、黃甜椒、青椒)各半個、絞肉1碗(飯碗)

調味料:薑末、白胡椒粉、鹽各1小匙

佐料:薑末、豆豉、蝦皮、辣椒、蒜頭、蔥花各1大匙

醬料:辣豆瓣醬、醬油膏

作法:

①絞肉加調味料、1小匙水調味,視為「內餡」(也可以加點蝦仁)。

②彩椒洗淨、切塊、擦乾;裡面撒點太白粉,塞內餡。

③取一熱油鍋,將鑲肉的彩椒朝下,煎出香味,再翻面煎,時間約5分鐘,取出。

④原鍋加1小匙油,放入佐料爆香,加2大匙水和作法3的彩椒燜煮,約5分鐘即可。

煎鑲彩椒
煎鑲彩椒

彩椒溜魚片

材料:彩椒(紅甜椒、黃甜椒和青椒)各半顆、鯛魚4片、薑末2大匙、蒜末2大匙

醃料:半顆蛋清、2大匙酒、1大匙鹽、2大匙太白粉

調味料:蠔油1大匙、胡椒粉少許、麻油1小匙、鹽1小匙、雞粉1小匙

①鯛魚片切除表皮紅色部分的肉,再斜切厚片,放入容器中。加鹽和水抓勻,洗淨瀝乾。此步驟在於減少魚腥味。

②魚片加入醃料,醃十分鐘。

③彩椒切片狀,與魚肉同大小。

④取炒鍋放一大匙油,爆香薑、蒜末,放入彩椒,加鹽和雞粉炒香,約3分鐘後取出,放入盤底。

⑤煮一鍋熱水,水滾後熄火,將魚片放入鍋中,燜五分鐘後撈起。放在彩椒上。

⑥取一乾淨炒鍋,放一小匙油和蒜末,加入所有的調味料炒香,淋在盤上即可。

今日主廚/陳芸英
今日主廚/陳芸英
今日主廚╱陳芸英

文字工作者,兼職於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曾獲文學獎;2015年以〈讓我做你的眼睛〉一文入選為翰林出版社國小五年級教課書課文。

考取中餐技術士證照,同時在負責的視障電子報開闢烹飪專欄。因為料理,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甜椒 雞蛋 絞肉 鯛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