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年年有魚 今年來條百搭石斑

乾煎石斑佐奶油蘑菇醬 記者侯永全/攝影
乾煎石斑佐奶油蘑菇醬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距離春節還有一個月,不少家庭主婦已經開始煩惱,今年年菜究竟要準備什麼?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年夜飯一定要有一尾魚,有鑑於魚價年年增加,且今年養殖魚大豐收,因此推薦今年圍爐團圓,不妨犒賞自己,來吃石斑魚吧!

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今年年菜不一定用白鯧,不妨改用石斑魚。石斑魚屬於養殖高級魚,過去喜宴端上桌,常讓主人體面不少,今年石斑魚盛產,價格平穩,非常適合除夕圍爐時使用,不僅取其年年有餘的喜慶之意,也可讓親友一同品嘗石斑魚的美味。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台灣的石斑魚養殖技術獨步全球,年產量超過1萬5000公噸,產值世界第一,且石斑魚魚肉肉質細緻,含有豐富的EPA與DHA、牛磺酸等營養元素,魚皮與魚肚富含膠質,口感軟Q ,各式各樣的料理都很合適。

名廚駱進漢表示,石斑魚其實很「百搭」,煎、煮、炒、炸、清蒸、煮湯都很對味,主要是因石斑魚肉鮮甜、刺不多,只要魚新鮮,加點佐料清蒸就是一道非常健康、養生又大氣的年菜,今年年菜不妨換換口味,用石斑魚做年菜,絕對讓親友耳目一新。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魚類是優質的蛋白質,但年菜通常會用炸的或勾芡,如果要吃得更健康,應該盡量使用清蒸、水煮的烹調方式,不僅可避免攝取過多油脂,也更能吃出魚的美味。此外,也建議民眾,盡可能多搭配攝取各種蔬菜,可讓營養更均衡,清爽又無負擔。

醬燒清蒸石斑魚 記者侯永全/攝影
醬燒清蒸石斑魚 記者侯永全/攝影
醬燒清蒸石斑魚

材料

石斑魚1尾、蒜頭5顆、蔥1支、蒜苗1支、辣椒1支、水2大匙、金豆豉1大匙。

調味料

醬油一大匙、米酒一大匙。

作法

1. 蒜頭先淋油爆香。

2. 石斑魚下鍋,加入米酒1大匙和2大匙水,再加入金豆豉,蓋上鍋蓋燒煮5分鐘。

3. 青蔥絲和蒜苗、辣椒絲舖在魚上燒熟即可。

乾煎石斑佐奶油蘑菇醬

材料

石斑魚200g、小番茄2顆、蘆筍3支、紅蘿蔔1/2條、洋菇8朵、香菇1朵、橄欖油適量

調味料

白葡萄酒30c.c.、鮮奶油125c.c.、鮮奶60c.c.、鹽5g、糖5g

作法

1. 石斑魚切魚片沾粉煎至金黃熟透.

2. 蘆筍、紅蘿蔔、小番茄汆燙為配菜

3.炒香蘑菇片,加入鮮奶及鮮奶油濃縮為醬汁以鹽糖調味

4.醬汁淋在蔬菜和魚排上。

黃金石魚捲 記者侯永全/攝影
黃金石魚捲 記者侯永全/攝影
黃金石魚捲

材料

石斑魚、韓式泡菜、黃芥末沙拉醬、麵粉、蛋、麵包粉、泰式甜雞醬

作法

1. 石斑魚去骨去皮後備用。

2. 將魚片切片捲入韓式泡菜備用。

3. 將魚捲沾上麵粉、蛋汁、麵包粉後下鍋炸成金黃色後擺盤,沾醬食用。

食譜提供/農委會漁業署

鮮奶 蘿蔔 豆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