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瘦身廚房/吃薑助消化 身材也變辣!

【聯合晚報/彭宣雅】

華人做菜,少不了放薑提味、去腥。農委會農糧署表示,近年薑的價格好,因此增加農民栽培意願,去年全台薑的栽培面積增加4.8%,產量也因此增加4.6%,導致最近薑的價格下滑。而薑是料理調味聖品,有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及去寒等功效,目前正是物美價廉之際,推廣國人多食用。

農糧署表示,國內的薑分成三種,包括醃漬小菜、當小籠包配料的嫩薑、做薑茶的粉薑,以及做三杯雞、麻油雞爆香和燉煮用的老薑。產地分布於南投、台東及嘉義縣,各種薑的產期也不同,嫩薑每年5至8月生產,粉薑8至11月,老薑則從每年11月到隔年2 月都是盛產期。

薑含有纖維素、醣類、維生素、礦物質,並富含薑醇類等抗氧化物質,保健功能佳。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李世滄表示,嫩薑的纖維較細,口感帶有微辣,且具有特殊香味,最適合生食、醃漬,而粉薑及老薑纖維較粗,味道辛辣,耐貯藏,適合做薑茶及料理佐料去腥提味等。

除食用外,國內也開發多樣化薑加工品,如薑母糖、薑母茶、洗髮精、沐浴乳等,適度用薑有助人體健康,李世滄表示,日本是把「薑」利用到極致的民族,日本人腸胃不好,但不論是蒸魚、吃壽司都會放薑,薑的香氣有促進食慾的作用,且吃薑可幫助消化、去寒。他說,老年人食慾不佳、吸收不好,多吃一點薑可以增加食慾且幫助消化,用薑製成薑糖,不僅有提神功效,不會礙胃,秋冬季節也可以預防感冒。

李世滄說,天氣漸漸轉熱,即將進入夏天,目前正是愛美人士瘦身最好的時機,瘦身需要燃燒脂肪,提高基礎代謝率,除了飲食清淡外,要促進腸胃蠕動,「薑」就是一項非常好的催化劑,不少民眾吃番茄時,除了會沾醬油外,也會沾點薑汁,好吃、對味又可促進消化。

李世滄提醒,薑是一種「發」的食物,因此建議身體發炎、有感染症狀,或者正在發燒者不要吃外,一般民眾都可以多食用,對身體好處多。

薑母茶
薑母茶
薑母茶

材料:薑母一塊、冰糖25公克。

作法:

1.薑母洗淨後切片。

2.鍋內放水和冰糖煮開,以小火煮10分鐘即可。

薑糖

材料:兩年老薑、黑糖。

作法:

1.生薑洗淨後去皮敲碎。

2.加黑糖,薑與黑糖1:1。

3.炒到收乾即可。

(資料來源:農委會農糧署)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