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新飲食指南:乳品只喝低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沿用20年的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梅花圖案今天走入歷史,衛生署公布最新每日飲食指南,從原本梅花圖案改為扇型,同樣分為六大類食物,但新版強調國人應多吃全穀、堅果種子,只喝低脂乳品, 並建議多運動及喝水等健康概念。

參與修訂的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曾明淑指出,新版扇型每日飲食指南比舊版梅花圖實用,且符合現階段國人的飲食需求。

分析新舊版每日飲食指南的差異,曾明淑表示,基本六大類食物名稱多有改變,加入最新養身的健康概念。例如,主食五穀根莖類改為「全穀根莖」類,奶類改為「低脂乳品」類,油脂類則變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他指出,現代人吃得過於精緻,早在30、40年前,大家幾乎都吃糙米,不僅多纖維且營養素較多。但現在許多人喜歡吃精緻白米、麵包、麵食,但全穀要比白米麵包還要有營養。建議民眾在購買麵包時,最好挑選全麥且添加五穀的麵包。平日少吃精緻白米,最好在白米中增加三分之一的糙米,增加纖維量及維他命的攝取。

至於奶類改為「低脂乳品」,曾明淑強調,長久以來國人鈣質、維他命B2攝取不足,20年前將奶類放進每日飲食指南。但國內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這次重新修訂,強烈建議兩歲以上者都應飲用低脂乳品,不要選擇味道香濃、但熱量偏高的全脂乳品。

衛生署飲食調查發現,國人普遍對於維他命E嚴重攝取不足,參與討論專家一致認為,應該在油脂類增加堅果種子類,建議國人可以多食用核桃、杏仁及花生等堅果類,一天約一湯匙的量。

曾明淑表示,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中,增加騎單車及水的圖案,這就是希望國人能夠多運動、多喝水,配合六大類食物的均衡攝取,才能促進國人健康。

乳品 低脂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