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這樣吃一定瘦/全穀食物 有效改善三高

平安文化

【摘自《這樣吃,一定瘦!》,王明勇著,平安文化出版】

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這幾年推廣戒菸的公益團體是誰?答案是「董氏基金會」,早在戒菸之前,也替政府執行了包含重視憂鬱症等大型宣導活動,是政府改善人民健康的推手之一,從2010年開始籌備,董氏基金會再進一步推廣「全穀飲食」,為什麼要推廣「全穀飲食」?

因為「全穀」對於健康的好處已經被許多大型的研究所證實,例如:全穀飲食可有效降低20~40%冠狀動脈心疾的罹患率,每天保持攝食2~3份的全穀食物,可有效降低20~30%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全穀飲食對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腹圍控制也有很大的助益,可減少50%體重過重的風險…等,正中我們想要改善的三高問題的紅心。

全穀的好處這麼多,要怎樣才稱得上全穀食物呢?全穀類(Whole Grains)指的是穀麥類植物的種子,必須「完整保留全穀粒的3個重要部分」:Bran (麥麩)Endosperm( 胚乳)Wheatgerm (胚芽),同時,食品總重量中有51%以上的全穀成分,才可真正稱為「全穀食物」喔(選購時建議你仔細找找包裝上「全穀的含量標示」,才能讓你花錢花的值得)!

全穀對於健康的好處源自於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

1.減少脂肪及膽固醇吸收

2.可間接降低血中膽固醇

3.減少心血管疾病及膽結石的罹患率

4.增加飽足感,幫助飲食控制

5.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及紓解便秘

只是,若是有「遺傳性」的高血脂或「內生性」膽固醇過高,有一個很好的天然植物性營養推薦給你:「紅麴萃取物」~含Monacolin K等活性成分,能減少膽固醇的合成;若是飲食習慣中偏好攝取過多海鮮、蛋黃、內臟甚至肉類等高膽固醇食物,則更建議每天使用含「植物固醇」的食物或飲品,來減少你難以控制的膽固醇吸收。

糖尿病 高血脂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