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每天6大類 多吃纖維食物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暑假許多學生在家多吃少運動,開學減肥怎樣吃?昨天開學日,同學見面,減肥成熱門話題。坊間流傳各式減肥,從節食、吃藥、瘦身湯、水果餐目不暇給,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程瓊瑤說,很多青少年吃的觀念不對,吃不出健康。

程瓊瑤指出,很多食物體積雖小卻有驚人熱量,像鳳梨酥等。學生在成長期,建議每天都要吃到6大類食物,包括奶類、蔬菜類、水果類、五穀類、魚肉豆蛋類、油脂類。

她建議可多食用吃來費時、但又吃不多的食物,如多骨的肉或帶殼的海產,吃帶刺的魚會比魚排更好,整條蝦剝殼吃比直接吃蝦仁優。多選用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像是全麥土司就比白土司還好。

相同重量的食物,也應選擇熱量較低者,程瓊瑤說,炸雞腿的熱量遠高於滷雞腿,炒麵的熱量也比湯麵高,只要吃前稍微想一下,就可少吃很多熱量入肚。

另可以選用無熱量食物,如洋菜凍、仙草、愛玉、蒟蒻,但在製作成甜點,要注意使用代糖,否則加了一堆糖分還是會胖。

程主任說,想要營養又健康、苗條,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三餐的量要正常、平均,儘量不要省略任何1餐,以免增加想吃東西的慾望。細嚼慢嚥,吃太撐,胃容積變大,餓得更快。

【2009/09/01 聯合報】

熱量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