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繽紛甜點 姐妹淘最愛下午茶

三色堇蛋糕
三色堇蛋糕
陳今珍/提供

女孩們愛吃甜食,若吃膩市面上賣的甜點,不如自己動手做,還可以來點小變化。退休校長陳今珍自製幾樣鮮豔又可愛的甜點,有化身成糖果一樣彩虹般外表的彩虹貝果,和「高顏值」的三色堇蛋糕,都是姐妹淘下午茶首選,也很適合拍照打卡!

講到夏天,就會想到香氣十足、又酸又甜的芒果,陳今珍說,台灣是水果王國,趁果價便宜又好吃的時候,採購一些製成果醬保存,自製果醬材料安全,不添加化學物質,送人也有心意。

先前風靡紐約,在社群軟體IG爆紅的洗版美食「彩虹貝果」,也可自己動手做。陳今珍說,在YouTube看到國外有一款彩虹貝果很風靡,作法並不難,自己製作選擇天然食材以符應健康、安全,南瓜泥的黃、蝶豆花的藍、抹茶粉的綠、紅麴粉的紅、紫地瓜泥的紫,至少就有五種顏色。

陳今珍說,只要稍許改變和多一些創意,讓平凡的貝果變身為色彩繽紛。

三色堇蛋糕是口感綿密的戚風蛋糕。陳今珍說,她很喜歡三色堇的花色,尤其喜歡紫、黃、綠相間的對比,所以她嘗試運用抹茶、紫地瓜與芒果的三個色系在蛋糕上烘焙。當然也可發揮各人巧思,變化其他顏色的蛋糕,像草莓、紅麴、可口粉、蝶豆花等顏色的粉都很適合。

陳今珍說,既然自製,當然不加化學色素,採用自然食材來變化,三色蛋糕在製作上比單純一色較為「厚工」,倒扣出來的蛋糕,因為隨興倒入不同顏色的粉漿,從各種角度看到的色系都不同,每一口嘗到的口味也不一。

彩虹貝果<br />陳今珍/提供
彩虹貝果
陳今珍/提供

彩虹貝果

材料:高筋麵粉350g、速發酵母3.5g、蜂蜜20g、鹽4g、牛奶240ml、液體油15g、抹茶粉8g、紫地瓜泥20g、南瓜泥20g、紅麴粉3g、蝶豆花粉3g

步驟:

①所有材料秤好,先用攪拌機低速成團(留30g牛奶備用做為調整麵團軟硬度),陸續加入液體油,攪拌成團有擴展現象後,移到工作檯。

②麵團分5等分,分別揉入紫地瓜泥、南瓜泥、抹茶粉、蝶豆花粉、紅麴粉,變五色麵團。

③五色麵團噴一點水,蓋上保鮮膜,發酵30分鐘(喜歡軟一點口感,可再加10分鐘)。

④發酵的麵糰擀成牛舌餅狀。

⑤五色面皮依顏色錯開相疊,稍微擀壓使其黏合,橫向切成6等分呈顏色相間長方條狀。

⑥將麵糰繞成圈,收口現在還是朝上,用擀開的那一端,包覆尾端黏合起來、翻回正面,放在烘烤紙上。

⑦第二次發酵30分鐘,發酵到15分鐘時,預熱烤箱。快發酵完成時,起一鍋可以蓋過貝果的熱水,水裡面放10g黑糖,幫助上色,讓皮吃起來又脆又甜。水滾後轉小火。

⑧貝果每面燙20秒,燙好瀝乾,塗上牛奶或蜂蜜水。

⑨烤箱預熱220/200,烤10分鐘,拿出來噴水、轉向,再烤10-15分鐘。

芒果果醬<br />陳今珍/提供
芒果果醬
陳今珍/提供

芒果果醬

材料:愛文芒果4個(淨果肉約900g) 、砂糖300g、蘋果1個、檸檬2個擠汁

步驟:

①芒果去皮,肉切下來成小塊狀。

②將檸檬榨出汁液(約80g)。

③蘋果切小塊加入檸檬汁,放入二砂糖,所有材料拌勻後放冷藏室靜置一晚,讓果膠充分釋出及果肉更軟化。

④用果汁機將1/2芒果加上切小塊蘋果打成細緻的泥狀(另一半保留小粒狀,這樣熬煮好的果醬會有果粒)。

⑤開中小火邊煮邊攪拌,至芒果泥湯汁收乾剩1/3且顏色變較深。

⑥再用小火熬煮至濃稠,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焦底,木匙括底會出現痕跡的程度即可關火。

⑦趁熱裝至煮沸晾乾的玻璃瓶中倒放直到放涼。

⑧放涼後就可將瓶子放正,室溫保存。

三色堇蛋糕

材料:戚風蛋糕模8吋1個、蛋5個、細砂糖20g、沙拉油45g、鮮奶80g、低筋麵粉100g(含10g玉米粉)、抹茶粉(無糖)2g、紫地

瓜泥20g、芒果醬15g、蛋白5個、細砂糖60g

步驟:

①蛋黃蛋白分離,分別放入攪拌盆裡。

②蛋黃先加細砂糖攪拌到稍微蓬鬆,分3次加入沙拉油攪拌均勻,再將鮮奶混和均勻。

③最後分2次加入麵粉拌勻成原味麵糊。

④麵糊平均分成3份,分別加入紫地瓜泥、抹茶粉、芒果醬成為紫、綠、黃3色麵糊。

⑤烤箱預熱160℃。

⑥蛋白用電動攪拌機攪打,過程中糖可分4次加入,直到變成硬性發泡為止。

⑦蛋白霜分成3份分別與三色麵糊拌入,別拌太久會消泡影響蛋糕成品。

⑧三色麵糊交叉倒入模型至8分滿。

⑨放置已預熱烤箱裡,用167℃約40分鐘烘烤,竹籤插入後拔出沒有溼溼的麵糊就是烤好了,取出輕摔桌面3、4下,倒放到冷即

可取出。

食譜、照片:陳今珍/提供

蛋糕 紅麴 芒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