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官夫人務農去

農場裡養了肉雞、蛋雞和為數不少的綠頭鴨,解決雜草問題,也增加農產豐富度。
農場裡養了肉雞、蛋雞和為數不少的綠頭鴨,解決雜草問題,也增加農產豐富度。
圖╱朱慧芳

賴玟秀是官太太,她說:「雖然我的官人姓官不當官,但我也算名正言順的官夫人。」八年多前,長期在大陸的官人起了棄商從農的念頭時,在太太的全力支持之下,回到台灣一切重新開始。他們在新竹縣芎林鄉的飛鳳山腳下,承租了二分多大小的土地開墾,取名為「官夫人農場」,從此展開與前半輩子迥然相異的有機人生。

中年學習務農 農場實習硬碰硬

但是,轉彎人生並不如想像中那樣簡單順暢,畢竟務農作為休閒很容易,做為主業則有樣樣困難。官大智以中年之齡,放下身段去當農場實習生,他實習的場所包括有機農場、茶葉農場和果樹農場等,在三個願意收他為徒的農場,實際操練有機農作、果樹嫁接、修枝蔬果、施肥和病蟲害防治等等栽種技巧,硬碰硬的投入農工的日常。

根據有機農場的場主說法,依照過去的經驗,嘴上說想學的人很多,但是能撐過一星期的人不到一成,撐過半個月還沒離開的更少,真正有意願做這行的才可能撐過一個月。結果,官大智在有機農場一待就是三個月,接著又馬不停蹄地去不同的農場,學習不同類型的農業技法和運作實務,同時又一邊物色適合的農地,終於在四年前湊足了資本,租下了這座官夫人農場。

蛋雞到處下蛋,農場主人得費一番功夫才能找到。<br />圖╱朱慧芳
蛋雞到處下蛋,農場主人得費一番功夫才能找到。
圖╱朱慧芳

種紅龍果起家 親人雞鴨滿園跑

農場荒廢了二十年以上沒有耕種,一片原始自然林的土壤下,埋著大大小小的礫石塊,怎麼清也清不乾淨。有經驗的農夫朋友看過之後,建議種植需要水但更需要排水、又需要全日照的火龍果,於是他們採納建議,種下一千多株的紅龍果。為了解決農場內雜草的問題,也為了增加產品豐富度,他們同時在農場裡養了肉雞、蛋雞和為數不少的綠頭鴨。雞鴨吃雜草飼料,再轉換成肥料滋養土壤,產出的紅龍果甜度優於一般市售的產品。

官夫人農場一切以自然為學習標準,所以農場成了這些雞鴨的快樂天堂,看到人不但不害怕,反而因為聯想到餵食的時間又到了,會迫不及待地追著人跑,對於不熟悉動物環繞的都市人來說,這樣的友善經驗是讓人興奮開心的。不過,訪客開心,主人卻得加倍辛苦,每天在農場裡彎腰駝背尋蛋、找蛋、還要伺候雞鴨吃喝,加上自產自銷,所有大大小小事情都得自己處理,讓官夫人連擺官架子的機會都沒有。

農場主力紅龍果,已建立口碑。<br />圖╱朱慧芳
農場主力紅龍果,已建立口碑。
圖╱朱慧芳
碩大香甜的百香果。<br />圖╱朱慧芳
碩大香甜的百香果。
圖╱朱慧芳

農場產量有限 老饕想吃耐心等

因為所有產品都只有官家夫妻兩人照顧,每個周末還要親自到內灣風景區擺攤,所以目前的產品數量,無論是百香果、紅龍果或是肉雞、雞蛋都很有限,且都是一批售出就得等下一季產出的狀態。例如最近會有一批下蛋老母雞,將以每隻200元的價格售出,官夫人估計,適合煲湯的老母雞很快就會被饕客掃光,而下一批出貨,又得再等上一段時日。

原本官夫人家農場的主力紅龍果,靠著近年建立起的口碑,已有固定的基本消費群,不幸的是,農委會主委一番「火龍果跌價論」打得全台灣農民鼻青臉腫,有苦無處說、有淚哭不出,官夫人農場也跟所有火龍果的農家一樣,受到牽連。完全放棄官夫人身段的賴玟秀,挨家挨戶的拜訪水果攤和果汁店,只希望掛在枝條上成熟紅龍果可以找到買家,幾個月的辛苦不致血本無歸。

「官夫人」賴玟秀 0989-983-281

火龍果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