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第六市場買菜去

「魚事在澎湖」販售的魚種,都是澎湖在地漁民捕撈或海釣來的。
「魚事在澎湖」販售的魚種,都是澎湖在地漁民捕撈或海釣來的。
圖/朱慧芳

市場永遠藏著吸引人的魅力,尤其是接地氣的傳統市場。但,大熱天逛市場也是件挺辛苦的事,摩肩接踵汗流浹背不說,攤子上的雞鴨畜肉鮮蝦活魚是真的新鮮,還是靠添加物保持鮮度,外行人很難看出。熟食擺放在熱汗揮灑的空間,有沒有腐壞發酵的疑慮,這些都是開放空間販售食物的潛在隱憂。

市場搬進百貨商場,大熱天買菜不再受苦,食材保鮮也更有保障。<br />圖/朱慧芳
市場搬進百貨商場,大熱天買菜不再受苦,食材保鮮也更有保障。
圖/朱慧芳

傳統市場搬進商場 買菜變享受

天氣悶熱或是颳風下雨,在傳統市場的小攤子吃些銅板點心,也會吃得很辛苦。如果把傳統菜市場搬進新穎亮麗的百貨商場裡,這些勉強和不舒適都可以立即華麗轉身,變成創新和享受。

因為合樸農學市集的孟凱,帶領一批子弟兵在台中第六市場設攤,所以最近走訪台中時,會順便繞去位於台灣大道金典綠園道三樓的第六市場,找熟識的攤子聊天,喝杯咖啡,買點青菜豆腐,帶些澎湖鮮送的海釣魚回家。

台中有幾個歷史悠久的公有傳統市場,依著成立年份編號,第六市場雖屬於私人經營管理,但也隸屬市政府管理,是登記有案的公開市場。它的經營形式介於百貨公司小吃部和傳統市場之間,同時結合了市場的豐富趣味和賣場的舒適整潔。在價位上,大部分的攤子走的是比較貼近民情的親切路線,打破既往到百貨公司買菜就是比較貴的印象。

各式各樣的米用木桶盛裝,充滿文青氣息。<br />圖/朱慧芳
各式各樣的米用木桶盛裝,充滿文青氣息。
圖/朱慧芳

鮮魚鮮送保存好 魚老闆最自豪

市場裡有幾攤趣味的鋪子,在擺放產品和環境設計上頗為用心,例如賣米的、賣菜的、還有豆腐店、五穀雜糧店等。特別推薦大家去逛一下專賣澎湖新鮮海釣魚的「魚事在澎湖」,因為店老闆張人傑的本業是廚房設備,對於溫度和食物保存之間的關係,熟悉度就像呼吸喝水一樣,這種專業背景來賣魚,想要不新鮮也難。

他的魚舖子位於市場中間,面積不算大的冷凍櫃裡,卻擺滿了幾十種海釣漁獲,而且有一些魚是平常的賣場、市場不容易看到的,像是三角碗米、大目、紅沙、黑喉。老闆說:「我這裡絕對沒有養殖魚,所有魚都是澎湖在地漁民捕撈或海釣來的,飼料養殖的魚口感跟天然的就是沒得比。」張人傑對天然海撈漁獲的自信,在雲淡風輕的談話間顯露無遺。根據他的經驗,水產的最高品質是天然環境加上季節,其他的都是等而下之。

預告澎湖海膽季 等待識貨客人

最近的新鮮貨是海膽,澎湖的漁民早早預告海膽季節將要來到,張人傑就在攤子上貼出公告,讓求鮮的刁嘴可以預訂鮮貨。他的魚或是漁民半夜入港的第一批鮮品,搭乘第一班飛機到台灣,立即處理後單獨真空包裝,冷凍降溫。當這批鮮魚進入冰箱時,澎湖魚市場還正進行著日常買賣,而品質最佳的漁獲,已經在台灣的冰箱裡,等待識貨的客人上門。

除了水產知識外,我也會向張人傑請教其他廚房設備的事,例如抽油煙機、瓦斯爐、水槽、洗碗機、烘焙烤箱等等,總之,廚房裡會遇到的設備問題他都可以給點建議。事實上,他會在第六市場擺攤設櫃,也是因為了解新鮮漁獲的各種專業知識和管道,才因緣際會有了跟一般客人接觸的機會。

無論是攤位老闆或是站櫃的職人們都會親切的招呼客人,話家常、聊產品,在第六市場買菜,搭配的是親切的笑容和舒服的空間,這是個可以待上一整天的市場,讓買菜成為一種享受。

魚事在澎湖〡張人傑〡0915-009203

海膽 魚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